:::

2019年DAISY圖書館三月份好書推薦來囉~

2019/03/15

1.一頭擦了口紅的豬

簡介:愛默生說:「不要說個不停,你是怎樣的人,此刻就明擺在眼前,比你說得更清楚!」因為,一頭擦了口頭的豬,無論牠所擦的口頭如何名貴,牠終究還是一頭豬! 法國哲學家巴斯卡說:「人既非天使,也非野獸,不幸的是,人想做的像天使,卻做出野獸般的行為!」姑且不談,到底有多少人,肯將自己的真面目露出來給大家看?恐怕就連露出來給自己看,也寥寥無幾;或許,鮮少有人敢真心面對鏡子裡面那張好像戴了人皮面具的臉吧!

2. 人間世

簡介:聖嚴法師自生活中汲取真實的題材,在本書中以最受大眾關心的主題,從個人生活的如何紓解壓力、珍惜照顧自己、善用失業空檔等,到人我關係中的走出感情挫折、建立和諧家庭、經營幸福婚姻、如何邁向成功等,都為失焦的現代人,提供了寶貴的建議。此外,從大環境的改善、重整道德倫理、推動心靈環保,再到宗教層面的佛教對占卜看法、如何看待預言、佛指舍利省思、後現代佛教觀等議題,可以看到法師對於生命全體的關懷之心,滿溢字裡行間。期待透過本書,人人皆能從中得到啟發,獲得真正的安心喜悅。

3. 人間詞話

簡介:《人間詞話》是晚清以來最有影響的著作之一。短短五六十頁的一本小書,卻是一部近代文學評論的巨著,也是閒來無事作為詩詞欣賞讀物的一本好書。且看作者在書裡寫的許多高論之一: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迴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且聽書中引用的許多絕妙好詞之一:「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平沙,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國學大師王國維在這本書裡,以嶄新的眼光看中國的舊文學。從表面上看,《人間詞話》與中國相襲已久的詩話、詞話,並沒有顯著的差別;實際上,它已初具理論體系,在詞論界裡,許多人把它奉為圭臬,用它的論點作為詞學、美學的根據,影響既深且遠。

4. 人類神秘現象的發現之旅

簡介:無痛感覺的人、不用睡覺的人、舍利子現象……人類果然神秘無限。

5. 千年一嘆

簡介:余秋雨從1999年年底開始實施歷時4個月的「千禧之旅──從奧林匹克到萬里長城」採訪寫作計畫,以完成古老的中國文明對世界其他四大文明的世紀拜會。整個活動行程有3萬多公里,幾乎囊括了世界所有的古老大河文明,包括了伊斯蘭教、基督教、猶太教、印度教、佛教、道教……等各國宗教文化。途中,余秋雨每天以日記方式記錄見聞感受,這些日記及沿途所拍攝的數十幀發人思古之情的照片,構成了一本不同於傳統書籍形式的書。可以說是文化苦旅的國際版。 這是一份真實的考察日記,記錄余秋雨在20世紀最後幾個月的數萬里行程。余秋雨與鳳凰電視台一行於1999年9月27日啟程,尋訪世界的古老文明。旅程開始時,5輛吉普車從香港海運至埃及亞歷山大港,人員乘坐飛機至希臘雅典,考察完希臘本土和克利特島後至開羅,與吉普車會合,然後由吉普車走完全程,直至返回香港。 此次訪察的重點旨在探訪古文明,考察團決定選擇荒涼,因此沿途所至之處儘是衰落與荒涼,危險、政府管不到的蠻荒之地。旅程由希臘為起點,探訪雅典、邁錫尼等古城;其次來到埃及,憑弔金字塔和法老王;接著,往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伊拉克、伊朗等中東地區而去,這些神祕的國家,人民常年飽受戰爭摧殘;再來,去到人口爆炸的印度,一探菩提樹與洞窟;最後,抵達終點尼泊爾,從此地回到祖國:中國。

6. 不可思議的地理之旅

簡介:橡樹島、螃蟹島、雷姆利亞大陸、厄瓜多爾的黃金隧道……本書揭示世界的不可思議的一面。

7. 中國人的生活智慧

簡介:《中國人的生活智慧》是林語堂在中西方文壇的成名作之一,大師以主人翁意識向世界展現著中國及其勤勞而樸實的子民,他用特有的手法和筆調廣泛而深入地描繪了國人的生存狀態,並從文化、歷史、社會和環境等角度進行了全面的分析與研究,《中國人的生活智慧》將從獨特的角度完整呈現華夏大地的風物人文和民族性格。 林語堂,現代作家,學者,國內外享譽盛名的幽默大師,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 主張“幽默”、“性靈”,提倡“以自我為中心,以閑適為格調”“論語派”作家的代表人物。

8. 天外有天一代棋聖吳清源傳

簡介:本書為一代圍棋大師吳清源的傳記。吳清源有昭和棋聖之稱,他以天賦的才能及無與倫比的意志,與日本眾多高段棋士相庭抗禮,乃至於在著名的擂爭十盤棋中,一一打敗當時日本圍棋屆的高手,創造了有名的"吳清源時代"。知名的旅日圍棋大師林海峰,便是由吳清源引領至日本發展,可謂華人圍棋界的一段佳話。

9. 文學種籽

簡介:你了解「散文是談天的延長,小說是說故事的延長」嗎?你知道「字義、字形、字音對文學的表達均有密切的關係」嗎? 王鼎鈞先生整理出自己的一些文學觀念、反芻寫作的經驗,把艱難的理論通俗化,替愛好文學的青年朋友們引出一條寫作的路。 寫作需要技巧,寫作也是一門藝術,難得本書作者為寫作現身說話,傾囊相授,想從事寫作的人,請先讀一讀這本「文學種籽」。

10. 水問

簡介:《水問》為作者第一本書,以清純的少女心懷敘說大學校園裡外的人生幻化,筆觸自然且富創造意蘊,為洪範所樂於推薦的現代散文。

 

加入DAISY圖書館會員的簡易操作說明:

  1. 進入官方網站後,點選 『註冊』,填寫資料按下送出,完成基本會員的註冊。
  2. 註冊完成後,請登入會員,進入『DAISY專區』,再進入『DAISY圖書館』,進入『簡介』,選擇『我要申請』,並依照提示完成申請步驟。
  3. 提出申請後,以信件或傳真附上視障或學障證明,及寫上您註冊的E-Mail信箱給學會,聯繫並經學會認證過並開通後即可成為DAISY圖書館會員。

有聲書學會DAISY圖書館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