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 初盲後得到的第一獎

第 59 期

文/參賽者 侯○議

在得知有聲書學會有在辦理打字比賽之時,我就很訝異視障者怎麼比賽打字,從沒看過這種事情,由於好奇心及打字興趣之下,鼓起勇氣報名這次的比賽。

在我視力還可以之前,我就很喜歡打字這樣的事情。開始打字是我在大學時偶然發現有嘸蝦米輸入法後,打字就是個快樂的事情,剛開始學習輸入法時,每天都在練習打字,看到自己的速度在程式練習之下不斷地上升,心裡成就感就油然而生,雖然沒有真正去參加正常人的打字比賽,但在打字的方面我自認已經比常人更快了一疇。打字不再是我會煩惱的事,有時還會讓人驚訝到,怎麼他說了一句話後,我就打完了他所說的話了。當然,這是正常人眼力之下可辦到的事。

當我視力模糊後,我就開始少打字了,也少寫寫文了,甚至把使用電腦的事快把它放在一邊了。心中雖是遺憾,但也是無可奈何。

這樣的無可奈何,在我學習到語音電腦後,我開始重拾了以前的信心,還好之前的基礎紮地深,所以在重新學習時,打字也慢慢回來了。

尤其是能夠經過有聲書學會提供的練習平台,讓我彷彿回到年輕時那個打字的衝勁,如何打快的念頭竟然回來了。感謝有這樣的練習平台,相信貴單位真的非常用心,知道視障者需要的是什麼,怎麼樣才能引起視障打字的興趣,在選擇文章時,也儘量以平白的文字來呈現,並不會艱澀難懂,尤其是還能計算打字的速度,真讓人窩心,感謝有此次的參賽機會,謝謝。

感謝有聲書學會的鼓勵,我知道原本是沒有成人組的持之以恆獎,我也很驚奇為何我會獲得這個獎,相信貴單位是為了鼓勵視障者能夠透過不斷的練習,來提昇自己的電腦能力。雖然此次沒有在前面的名次,但我也經由練習這個平台後,慢慢了解自己如何才能再提昇自己的能力,雖然會比平常人慢些,但有這個用心的平台,一定可以再接再厲。畢竟在這次的比賽中,也看到了視障者高手,他們能達到的,也是我能學習的目標,經過這次比賽,人上有人,自己還是有努力的空間的,堅持的信念是,同樣是人,可以做到的,我也可以。謝謝貴單位的鼓勵,在一個初盲的視障者的第一個獎,我深刻銘心。

13. 初盲後得到的第一獎
13. 初盲後得到的第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