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變人生的一句話

分類:成熟之美   2019/02/12

改變人生的一句話

作者:趙文達

錄音:葉子

後製:張靖煒

維德來西雅圖出差,我去機場接他。雖然已經是一家跨國企業的高級主管,他樸實的氣息依然濃厚。在美國社會,第一代移民想要在「行銷」的領域嶄露頭角,沒有幾分能耐是做不到的。維德就是那種少數有本事靠英文吃飯的人。

隔天,他去市區的世貿中心主持一項新產品發表會。面對上百名業界及新聞界人士,維德用流利的英文侃侃而談。我坐在臺下,心想,臺上那位充滿自信的男人,怎麼一點都不像小時候的維德。

那時,我們都住在臺灣東部的一個小鎮。維德的爸爸在鎮上的中學教國文,也許因為家學淵源,維德講起國語字正腔圓,在一群鄉下孩子當中顯得與眾不同。

可惜,會教書的爸爸,不一定教得出會念書的兒子。那時,小孩喜歡的東西,維德樣樣都精。玩的時候,他是孩子們的頭;讀書的時候,他卻常在班上吊車尾。

小鎮有個教堂,就在我們上學的路上。一天,聽外國神父說「美國人喝的飲料是用鋁罐裝的」,隔天,維德就在竹林底下偷偷的告訴我們:「長大後要留洋去。」不說還好,一說,卻惹來大家笑他不自量力。

在「唯有讀書高」的社會,成績不好的孩子是不會引人注意的。在維德的世界裏,好像沒有一件事是值得驕傲的。雖然年紀輕輕,他對未來已不抱太大希望。

高一的時候,學校來了一位年輕教英文的陳老師。在課堂上,她常帶著同學念英文。有一天,邊走邊念,經過維德的座位時,她突然停了下來,對維德說:「你英文念得很好聽。」對一個從來沒有被人讚美過的孩子,那短短的一句話,深深影響了他的一生。

從此,上陳老師的英文課成為維德的最愛。陳老師不斷鼓勵,維德也不斷進步;維德進步得愈多,陳老師鼓勵就更多。沒隔多久,他像開了竅似的,突然看得懂、也聽得懂英文。以前看到老外,他躲得遠遠的,後來看到老外,他主動向前搭訕。總之,讀英文成為維德最大的興趣。高中畢業前,他已經把當時大家常用的《遠東英漢辭典》幾乎翻爛了。

在那個大學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幾的年代,靠著高分的英文,讓原本「功課吊車尾」的維德,出人意料地考上了大學外文系。畢業後還繼續赴美深造,實現了他「長大後要留洋去」的夢想。

都已經三十年了,陳老師的那一句「你英文念得很好聽」,在維德心裏依然清晰。結束了西雅圖之旅後,下一站他要去倫敦,我送他去機場,看著他在空橋中慢慢消失的背影,我想,他的人生是值得喝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