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群猴爭花

分類:真情流露   2019/03/30

網路文章
錄音:邱涵菲
後製:張靖煒
  坦桑尼亞山野裡經常可以看到一隻猴子齜牙咧嘴地和一群猴子對峙,可不一會兒,那只猴子就會被群猴打得落荒而逃。人們仔細觀察後會發現,它們對峙的原因是那只猴子身後不遠處有一片美麗的花兒。群猴將那只猴子趕跑後,便會向花狂奔,然後貪婪地吃起來。可不一會兒,它們便東倒西歪地醉倒在地上,酣然入睡。就在這時,那只被打跑的猴子會急切地跑回來,遠遠地望著那些酣睡的猴子,警惕地注視著四周,直到那些猴子醒來。
  從群猴醉倒後那只猴子回來守護的情形看,開始時,那只猴子應該是想阻止群猴去吃那些花的。既然是這樣,那它一定是曾經有過吃花並被醉倒的經歷。那麼,它是怎麼單獨吃花的呢?有關人員經過細心觀察,終於揭開了其中的奧妙。
  原來,那只猴子曾經是猴群首領,它被更厲害更年輕的猴子取代後,便離開猴群孤獨地在山野裡徘徊,往深山或更高的山頂走,想借此了卻自己的餘生。它漫無邊際地在山中游走時,發現了這種隱藏在深山裡不易被發現的花。這種花花瓣美麗,且能發出十分香甜的味道。它吃了一些,可吃下去後便爛醉如泥。從此,它便記住了吃這種花會醉。
  之後,有猴群偶爾經過這裡,它便會主動靠上去,試圖用武力嚇跑群猴,可群猴早已聞到花瓣的香甜味道,它們以為那只猴子想獨佔這些花,於是就發生了開頭的一幕。
  群猴爭花是因為許多誤會所致。那只猴子想主動驅散群猴以免它們遭到不測,群猴卻以為它要獨霸美食。這很像人類生活中發生的一些事。在利益誘惑面前,一些失敗者會很有風度地阻止我們重蹈覆轍,可我們卻很容易把他的行為理解為別有用心,直到吃了虧才醒悟。這也告訴我們,傾聽一個失敗者的忠告,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我們總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可有時候,放下防備心,給予別人信任,生活會幸福快樂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