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心同行

分類:真情流露   2019/08/10

蒲公英希望月刊
錄音志工:鄭淑穎
後製:張靖煒
學業、事業一帆風順的詠佳,從來沒預料到,婚姻竟是她人生中的最大難關,甚至讓她的生活陷入混亂……。

白馬王子
詠佳從小成績優異,赴國外攻讀博士後,順利成為大學教授,但感情上卻交了白卷。
母親為她安排一連串相親飯局,卻總沒看到滿意的對象,母親規勸她:「標準別放那麼高,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

一次,詠佳好久不見的同窗詩琪約她吃飯,當日赴約,發現詩琪的哥哥俊宏也在,詠佳當下便被其俊俏的外型吸引,詩琪介紹哥哥也是個學霸,現在是科技新貴。這天,詠佳與俊宏竟相談甚歡,原本擔心自己將孤單一生的詠佳,終於找到白馬王子!不到半年,兩人便結為連理。

婚後生活
「老公,你打算怎麼慶祝結婚紀念日?」「我直接匯錢給妳,可以嗎?」婚後,俊宏忙於工作,無法常伴詠佳左右,且不諳家務,言行舉止又不夠體貼,甚至常忘記兩人的紀念日!

詠佳頻頻跟好友抱怨,後悔當初結婚的決定,她也向母親訴苦,但不管母親和朋友都安撫她「其實俊宏優點很多」。眼見這已是不可逆的定局,個性不服輸的詠佳便下定決心成為優秀的職業婦女,不僅維持事業亮眼成績,還將家務打理妥帖,更去畫室學習素描,發展其他興趣。後來,朋友常常讚賞她學習進取的精神,也讓詠佳對婚後生活重拾一些成就感,麻痺了那揮之不去的孤獨與失落。

最後一根稻草
不料,好不容易平衡的生活,在兒女接連出生之後又被顛覆,下班後不堪吵鬧的俊宏,常在孩子哭鬧不停時獨自出門散心或躲進房間裡看書,諸如此類的逃避行為大大惹惱詠佳,時不時就指責丈夫不顧家、沒責任感,兩人陷入無止盡的爭執。漸漸地,彼此的關係也變冷淡,雖住在同個屋簷下,卻少有交集。

一個週末,一家子一大早就準備起床出門前往慶祝詠佳母親的生日。詠佳協助孩子們洗漱、更衣,俊宏卻將自己打理好後站在門口催促:「快遲到了!」這時忙碌的詠佳瞬間崩潰:「你不會過來幫忙啊?」

大吵之後,兩人都沒心情出門,詠佳打了通電話給母親,眼淚無法克制地流下,宣洩了所有情緒,這點小事竟像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她想要離開這個家……。

過了幾天,待情緒平復後,他們便一同回家道歉,母親燒了一桌好菜,一家人圍著餐桌吃飯,母親溫柔地安慰道:「我最想要的禮物,就是看到你們幸福啊!」
感受到母親的不捨,兩人決定好好地面對問題,積極翻找書籍、參與溝通課程,學習不用情緒、逃避的方式,而是去傾聽、陪伴,期許情況能有所突破。

詠佳開始每天寫一封信給丈夫,讚美他的表現,俊宏也試著主動分擔家務,情況似乎漸入佳境……。

愛的功課
在詠佳生日當天,俊宏特地帶回一大束花送給妻子,原本驚喜不已的詠佳定睛一看,花束裡包的竟是菊花與劍蘭!她氣得破口大罵:「你這是什麼意思?」俊宏一臉無辜地說:「因為這兩種花包起來比較有分量,且能放得比較久……。」兩人赫然發現,即便結婚多年,漸漸更了解彼此、也學習成長了,但仍會發生不小心擦槍走火的時候,原來,婚姻是一生愛的功課。

這一切,讓詠佳深深體會到「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在童話故事裡,而現實生活中的王子與公主,是必須同心同行,努力地去經歷、去享受那牽手到老的幸福。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
—《聖經》約翰一書4章1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