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聰明是天賦,仁慈則是選擇

分類:成熟之美   2022/04/15

網路文章
錄音:熊用娟
後製:張靖煒

在我還是一個孩子的時候,我的夏天總是在德州外公外婆的農場中度過。我幫忙修理風車,為牛接種疫苗,也做其它家務。
每天下午,我們都會看肥皂劇,尤其是「我們的歲月」。我的外公外婆參加了一個房車俱樂部,那是一群駕駛拖掛型房車的人們,他們結伴遍遊美國和加拿大。每隔幾個夏天,我也會加入他們。我們把房車掛在外公的小汽車後面,然後加入300餘名探險者們組成的浩蕩隊伍。
我愛我的外公外婆,我崇敬他們,也真心期盼這些旅程。那是一次我大概十歲時的旅行,我照例坐在後座的長椅上,外公開著車,外婆坐在他旁邊,抽著煙。我討厭煙味。
在那樣的年紀,我會找任何藉口做些估測或者小算術。我會計算油耗還有雜貨開銷等雞毛蒜皮的小事。我聽過一個有關抽煙的廣告。我記不得細節了,但是廣告大意是說,每吸一口香煙會減少幾分鐘的壽命,大概是兩分鐘。無論如何,我決定為外婆做個算術。我估算了外婆每天要吸幾支香煙,每支香煙要抽幾口等等,然後心滿意足地得出了一個合理的數字。我得意的把頭探到車子前面,拍了拍外婆的肩膀,驕傲地宣佈,「以每吸一口菸減少兩分鐘的壽命來看,外婆,你已經少活九年了!」
我對接下來發生的事印象深刻,那跟我心裡預想的並不一樣,我本以為會因為聰明和算術能力受到稱讚:「傑夫,你真聰明。這個算式不是很容易,你得算出一年有幾分鐘,再做除法。」然而事情不是這樣,外婆突然哭了起來,我坐在後座,手足無措。
外婆坐在位子上哭泣,外公靜靜地開著車,然後他把車停在高速公路的路肩。
他下了車,繞過來打開我的門,等我下車來跟上他一道走。我是不是惹麻煩了?我的外公是一個非常聰明、安靜不多話的人。他從來沒有對我說過一句嚴厲的話,也許這一次他要開口責備我了。又或者,他會要我回車上向外婆道歉。我沒有和外公外婆發生過這樣的狀況,所以無從判斷後果會如何。
我們在拖車旁邊停下腳步。外公看著我,沉默了一會兒,然後平和冷靜地對我說:「傑夫,有一天你會明白,善良比聰明更難。」
式的,選擇比天賦更重要,
天賦和選擇不同。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天賦得來很容易——畢竟它們與生俱來。而選擇則頗為不易。如果一不小心,你可能被天賦所誘惑,這可能會損害到你做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