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同孩子一樣

分類:成熟之美   2022/04/29

網路文章
錄音:陸儀勳
後製:張靖煒

每個人終其一身,內在都有一個永遠不變的孩子,只不過我們穿戴太多世俗追逐的華服,讓「內在的小孩」透不過氣來,才離天國越來越遠。
已過世的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留下了生前最後一篇文章,令人震撼。
文中提到,他晚年重病纏身,因用藥而半夜屎尿失禁,被男看護「如同訓斥孩子一樣……教訓我這九旬老翁……將我九十年養成的自尊,維護的榮譽、頭銜、地位、權威、尊嚴一層層的剝掉,」終於見證了聖經上說的「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絕不能進入天國。」

聖經上的這句話我讀過,但單主教用自己如此「出糗」的經歷作見證,讓人猶如五雷轟頂。
我倒認為,以單主教的德性和修持,其實他早就是「如同孩子一樣」的活在世間天國中,他最後留下這段見證,是因為看到太多人執著於「榮譽、頭銜、地位、權威、尊嚴」,不可能「如同孩子一樣」,也很難進得了天國。出於大愛,才用自己的出糗,教化世人。
人生最大的功課,就是透過不斷的努力,贏得榮譽、地位、權威(也包括財富),然後還能隨時放下,像孩子般的活在當下。能完成這功課的,不必等死後,生前就已經在天國里了。

什麼叫「如同孩子一樣」?大多數成年人都忘記「如嬰兒乎」(老子語)的狀態。但只要全然投入的和幼童在一起,進入他們的世界,就能體會到人我兩忘、身分消失、心靈相通、活在當下、充滿愛的能量……的狂喜滋味。這種狀況,使孩子隨時充滿喜樂,隨時將喜樂帶給周圍的所有人。這也就是單主教的莫逆之交星雲法師所說的:「給人歡喜」!
為什麼成年人、尤其是有成就的人,這麼難「如同孩子」?單主教比喻:「我穿戴的服飾太多太重……包裝得一層又一層,以致失去了原形。」又說:「(成就)讓人自滿,洋洋得意,甚至成了追求的目標。」由此可見,讓有成就的人放下「成就感」,正是「如嬰兒乎」的關鍵。

我輩凡夫俗子,很難像單主教這樣有成就,同時謙卑若此。我願提供幾項指標,作為檢視「如同孩子」的量表:
01
你能全然自在的陪伴孩子,進入他們的世界嗎?

02
你常把工作中的你帶回家,還是能把如同家人的你帶入工作?

03
你經常在說,還是更常用心的聽和看?

04
當別人視你如「無名小卒」、不假辭色時,你仍能泰然自若嗎?

05
你能不追求任何目標,仍然覺得人生有滋有味嗎?
06
你可以不須任何特定條件,就在日常生活中真心開懷嗎?

07
你常感覺充滿了愛,想要分享和付出嗎……?

做到以上七點難不難?越「如同孩子」越不難,越「不是孩子」越難。如果你覺得難,可能離「如同孩子」太遠了。
每個人終其一身,內在都有一個永遠不變的孩子,能和眾生萬物和諧相融,如在伊甸園中。只不過我們穿戴了太多世俗追逐的華服,讓「內在的小孩」透不過氣來,才離天國越來越遠。單國璽大主教用他臨終最赤裸的見證,把大愛和智慧留在人間,教我們怎麼卸下太多太重的服飾。我們怎能無動於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