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確的自我評價

分類:生命之歌   2023/03/09


文章來源:掌握人生希望的40把鑰匙
錄音:朱芝嫺
後製:Maro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真是一句妙語。由於比上不足,人會激起發憤圖強、努力上進的心志;由於比下有餘,人會產生安詳和諧、自得其樂的心情。但是從反面來看,這句話的效果就不同了:「比上不足」可能使人怨天尤人,甚至自暴自棄;「比下有餘」可能使人故步自封,甚至驕矜自滿。古往今來,絕大多數的人都在這上下兩限之間。

以孔子為例,他說「我非生而知之者」,又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這是比上不足的一面;他也說「天生德於予」,以及「不如丘之好學也」,這是明顯的超人一等。假使人人對於自己的才具都有類似的體認,那麼為什麼有的成功、有的失敗呢?這就是態度取向的問題。

悲觀的人說:「完了,只剩一塊錢!」樂觀的人說:「好呀,還有一塊錢!」同樣一個人,可以活得多采多姿,也可以活得黯淡淒涼;這不是其他原因,而是正確的自我評價所帶來的積極效果,奠下了成功的基礎。所謂「心理建設」即是此意。

人的自我評價,從認清現狀開始。假如老是抱怨自己的眼前處境,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浪費精力。那麼如何認識自己的現狀呢?

一個失業工人流浪街頭,灰心喪氣,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忽然他看到一個人微笑地向他打招呼,這個人雙足殘廢、撐著拐杖,辛苦地走過街頭。工人突然領悟一些什麼,回家後寫下座右銘:「假使我因為沒有鞋子而自怨自艾,那麼沒有腳的人怎麼辦呢?」

有個在海上發生船難的人,當他在太平洋漂流了二十一天獲救後,衷心的表示:「我這一生,只要還有清水可解渴,有麵包可充飢,就不應該再有任何抱怨了。」

當我們因著生活中種種的不順心而抱怨時,不妨想一想處在自由民主社會的我們所擁有的、所能做的,以及我們所是的一切,將會發現自己有好多需要感謝的事。快樂是隨時伺候在我們身邊的,問題只出在如叔本華所云:「人總是奢望他所沒有的,而不去想想他已有的一切。」

自我評價的第一步,就是了解自己的處境,接受它、欣賞它、享受它,然後看看自己的潛力能夠如何發揮。活得快樂,是對得起自己的起碼條件,也是成功者的基本表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