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7.資訊平等

從人類歷史近數百年的演進來看,人類在權利爭取由早先的人權、民權、受教權、公共空間無障礙進出權進步到最近的資訊獲取權。這些權利都不是像大自然中的陽光、空氣和水那樣與生俱來,而是經過許多人的努力甚至流血犧牲生命爭取而來的。事後證明,這些爭取來的權利,的確對文明的進步扮演極重要的推手,且受惠的是全人類。

在此想要特別呼籲的是資訊均等的重要性,最近20年拜網路資訊的蓬勃發展,多元性的資訊每日以極快的速度在網路上發佈與傳遞,無法或無能力去順利獲取這些資訊的人將產生很大的資訊落差,形成競爭力的嚴重不足,即使在機會均等的條件下,也難以找到工作。而政府應扮演的角色是要塑造並推動資訊無障礙的政策與環境,讓資訊均等權確實落實在我們的國家。吾人深深了解受教育的重要性,透過「教育」,貧窮家庭的孩子才有機會翻身,而現代人如何透過網路去快速的取得資訊,進而整理組織成有用的知識,來幫助個人完成工作益發重要。

大法官會議在民國九十七年十月底,對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中「非視覺障礙者不得從事按摩」的條文作出違憲解釋,此舉在國內視障圈造成不小的震撼。依官方數據統計,國內5萬多持有視障手冊者,7千多人有就業,其中3千多人從事按摩工作。從此數據來看,視障從業者已有半數以上已非屬按摩業,但社會的刻板印象仍然不脫離此印象(筆者常搭乘計程車外出,每十次約有一、二次會被問及按摩的生意如何?)這表示我們的社政單位及視障團體與視障者仍有待努力,多加宣導,讓社會大眾了解,視障者是有能力從事許多非按摩性質的工作。

國內目前就讀於大專院校的視障生已有500人左右,就教育資源來說,栽培一位視障生的資源是遠超過一般生的數倍,過去不少取得法律、音樂及文學等科系的視障朋友,常有畢業後因找不到事而改以按摩維生,殊為可惜。如今這個原受保護的按摩業也被取消,視障者的就業將更形艱難,如何讓這些畢業生習得專業能力,擁有進入職場應有的核心能力,且具備競爭力,順利進入職場工作,在此狀況下更是刻不容緩。

有聲書學會除致力於推動容易聽讀的DAISY有聲書外,每年也辦理許多盲用電腦輔具相關的訓練課程,期望可讓參訓的視障朋友在獲取資訊的能力大幅提昇,縮短與一般人的落差。我們也期許視障者自己也要更加努力,提昇個人的資訊素養,將個人的競爭力達到一般職場所應有的水準。


作者: 王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