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立緣起

人類資訊的取得有超過八成是靠視覺來達成,視障者利用聽覺去獲取資訊或學習變得非常重要,有聲書即成為一個主要的工具。目前國際已發展並訂定出DAISY標準作為有聲書製作的一個主要技術規範。最初這標準是為視障人士而發展的,但它已擴展應用到一般人可使用的文件。

有感於DAISY格式的有聲書已成為國際的主流,而我國已落後其他先進國家多年,國內幾個單位的有心人士,包括: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前館長林文睿、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圖書館前館長紀潔芳教授、國立清華大學盲友會負責人唐傳義教授及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前主任機要秘書洪明勳博士等四人,遂於民國92年5月共同發起,並推舉洪博士擔任籌備會主任委員。在各方奔走與協助下,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終於在93年1月成立。

本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全國性社會團體,以引進國際有聲書製作技術(DAISY),推展方便閱讀的數位有聲書之製作與流通,以嘉惠視障者及閱讀有障礙者為宗旨。

「有關 DAISY 的介紹,請參閱以下連結。」

認識DAI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