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中的一道微光

期間:2021/06/15 - 2021/12/31
視障者使用鍵盤操作電腦
視障者使用鍵盤操作電腦

當新聞在5月19日宣布全國進入第三階段警戒,接著各級學校停止上課,各個社福單位也依照政府政策暫停服務,避免群聚感染。這對許多視障朋友來說,好容易步上正軌的生活及學習再度被打亂,心中的那股不安有誰能夠協助?。

暫停?未來?

資訊輔具(電腦、手機及聽書機)是視障朋友在科技發達的今日,接觸多采多姿世界的工具。許多視障服務單位,在生活重建的過程或是職業訓練中,都有提供這樣的服務。由於是利用語音報讀軟體來操作電腦或手機,老師與學員間的教學需要較長的時間來磨合,因此過往以一對一實體課程為主。疫情嚴峻後,課程都暫停以保障老師與學員的安全。只是這樣的暫停要多久?要繼續等待到何時? 對視障朋友而言,又是一個不確定的未來了。

讓服務找到出路

由於學會辦公室位處台北市萬華區,在這波疫情開始逐漸嚴重之前,我們就提前暫停資訊輔具以及心理諮商的實體課程,避免造成進一步的影響,也讓老師及個案安心。緊接著我們透過遠距會議方式與視障電腦老師及心理諮商師一起討論未來課程進行的方式以及可能提供的服務。由於我們的老師及心理諮商師多為視障者,在遠距教學軟體的遴選上,花費許多功夫找到適合視障者操作的軟體。這段討論的過程,讓我們看到不論環境有多麼困難,只要有解決問題的態度,就沒有跨不過的難關。我們很高興的跟大家報告,有聲書學會的服務沒有因為疫情而停止,不管是資訊輔具的教學,還是心理諮商服務。

以科技服務視障者的NPO

有聲書學會成立17年來,一直致力讓視障者找到重返社會的能力以及機會。同時也努力尋思如何運用科技來協助視障者。這次的疫情對很多NPO都是挑戰,有服務方式的挑戰,有募款的挑戰。學會在老師及同仁的努力下,找到了突破疫情困境的服務模式,代表我們還能夠為視障者盡一份心力。接下來就是要努力地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與我們一起以科技來服務視障者。目前我們設置好了「VIP視障數位學習平台」,讓視障者可以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在平台上學習以及測驗。我們也有DAISY圖書館,藏有8千多本書,供視障及學障者使用。學會希望能夠一直的不中斷我們的服務,也希望疫情期間大家多多給予支持,讓視障者在疫情的不安之中,也可以有一盞安定的微光。

奇摩公益募款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