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到老,學到老

期間:2021/11/11 - 2021/12/31
失去視力的陳阿姨在學會學習使用科技產品
失去視力的陳阿姨在學會學習使用科技產品

溫和慈祥地的語氣,那是陳阿姨初次走進學會給我的印象,工作多年因負擔壓力過重、用眼過度,逐漸失去視力的陳阿姨希望能找到非視覺的學習方式,來降低眼睛負擔,還給自己的眼睛一個"退休之道。"

陌生卻熟悉的來電

「有聲書學會嗎?你好,我想學習手機。」
溫柔慈祥的語氣、和藹的態度,那是陳阿姨第一次透過電話聯繫我們,而在電話對談過程中感受到另一端的憂慮與擔心,這也是許多面臨中途視障時會有的情緒。

北部某大學語文學系畢業的陳阿姨,多年來在公部門工作,因工作性質常需大量用眼,加上夜以繼日沉重的工作壓力與負擔下,她感覺視力逐漸衰退,且視野出現大量的扭曲變形,影響她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

學會社工主動瞭解陳阿姨的生活狀況與需求,在這樣初盲的經驗中,我們得做的更多,而不單只是安排資訊輔具課程的教學,甚至視障朋友本身的心理情緒、家庭環境與資源,都應該要好好被重視與給予支持。

資訊獲取一旦受限,將成為最大阻礙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陳阿姨告訴我,雖然她眼睛的狀況已經嚴重影響她的生活,但至今她尚未拿到身心障礙證明,難道視力狀況不符合視障資格嗎?經過了解後才發現,原來是因為陳阿姨對申請身心障礙證明沒有任何概念、也不清楚如何申請,跑遍了看診的醫療院所、掛了眼科,甚至跑去神經內科,但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正好也趁此機會,除了安排合適的電腦教學講師外,社工也耐心地和陳阿姨講解申請身心障礙證明的流程、步驟,必要時也給予視力協助,在學會提供視障多元的服務下,最後陳阿姨也主動去向公所申請證明了!

以科技服務視障者的NPO

視障者在面臨初盲經驗時,除了要克服視力上的障礙外,更多的是心理層面的調適、社會層面的社交生活、以及獲取外界管道的資訊能力,倘若社會忽視了這些幫助障礙者重建的因素與環境,在重建的道路上恐怕步步維艱,視障者更難主動伸出雙手,尋求社會的幫助,這也是有聲書學會正努力倡導改善的使命。

有聲書學會成立17餘年,為了鼓勵他們走過這些障礙,我們陪伴許多視障者透過資訊輔具教學課程、心理諮商輔導、同儕相關支持、有聲書資源、社福媒合、資源轉介等服務,找回生活重建的重心與動力,克服障礙與增進自信,並進一步的降低視障者與社會大眾的資訊落差,這些資源的投注就有其意義。
然而,服務熱情無限,服務資源卻有盡頭,為了讓我們能夠持續提供服務,期盼能夠獲得您的支持,陪伴更多視障者渡過這段艱辛時刻。

奇摩公益募款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