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二盒禮物,三場驚喜:與你一起打開心視界!」

2023/04/20

 

一、活動主題宗旨:

 

#2023主題講座暨讀書會

#超級禮物送給大家的十二項禮物

#讓你的禮物成為最特別的一份!

#後面還有精采有趣的心得徵文比賽一起拿獎金!

 

今年有聲書學會強調培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大面向,以超級禮物書籍為主軸,來和大家共同探討關於視障朋友在生活中十二個面項有趣的議題討論與挑戰,第一場為北部場次將以超級禮物的四大主題【職業、金錢、友誼、學習】開始本次旅程。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補助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理律法律事務所

感謝單位:國立臺灣圖書館、感恩基金會

二、參加對象

年齡滿12歲以上之視障者、其家屬、特教老師

三、日期與時間

112年5月27日(週六) 上午9點至下午4點

四、活動地點

國立臺灣圖書館3054市民教室(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近捷運永安市場站)

五、活動形式

居住雙北地區者以實體參與為限,其他區域報名者可採線上進行。

六、人數:

現場15位,額滿為止。

七、費用:

不須費用。

八、活動內容:

【上午-9點半至12點】讀書會

1.帶領者:廖國維老師

●經歷:長期於台北市國小資訊教育及校務行政電腦化耕耘,後至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理學院網路學習碩士專班進修後轉向教育科技及線上教學領域發揮。

●適應視覺障礙過程:求學時期便高度近視散光,2007年健檢疑似青光眼但未確認而疏於追蹤處理,2012年便已有嚴重視野缺損,2014年起幾經手術仍持續惡化,終在2019年致障,2021年退休即參加重建服務,為可能更糟的未來準備與打算。因知已逝者再不可得,唯正面以對珍惜把握所擁有的,並感恩獲得以不同方式體會世界的機會。

2.內容:

a.超級禮物四大主題【職業、金錢、友誼、學習】重點概述

b.過程將就四大面向進行視障議題討論,引導產生自我想法

【下午-1點至4點】專題講座

1.演講者:龎宇伶老師

●經歷:興趣是寫作、園藝治療、瑜珈、身心靈,曾擔任會計、產品銷售、經營聯繫通路等工作,並投入有聲書學會、黑暗對話等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服務,擁有國際IFA芳療師證照、國家無障礙網頁檢測員認證。

●適應視覺障礙過程:因視網膜色素病變導致視力退化,2012年至2015年失去與外界的聯繫,花了近五年的時間進行就醫回診追蹤以及重新認識自我,認為適應障礙的四大重點為尊重、負責、願力及接受,學著尊重接納自己的身份,對自己的情緒與未來負責,擺脫心態的侷限,接受生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2.內容:

a.主題講座分享及小組討論:本次的主題講座將以視障者職涯議題為方向

b.讀書會帶領者與講者對談Q&A的時間    

c.資源管道及心得徵文說明:培養視障資訊閱讀力及提供相關資源教材。

七、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LWiFmCYDTZMsafFG7

八、聯絡方式:

(02) 2389-4915 分機10 李社工 分機16 謝社工 

九、注意事項:

※本次課程採取實體及線上方式,參與者最晚請於9點半進行報到,線上將使用Goole Meet進行

線上課程,並請參與者自備麥克風。

※活動將進行錄影及拍攝作為未來服務宣傳之用,若對公開資訊有疑慮者,請務必告知。

※場次將分為上下午中間休息一小時,本次活動將提供實體參與者午餐。

※參與主題讀書會者,享有參加超級禮物心得徵文投稿之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