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務團隊

學會組織圖

本會之組織架構如下
學會組織圖

會員大會為本學會最高權力組織,下設有理事會(理事9席)與監事會(監事3席)。理事會推選一名理事擔任理事長,其下設有秘書長。秘書長下分設有四組,包括:行政管理組、企劃推廣組、技術發展組及視障服務組。


理事長學經歷

王建立

生於1955年台灣雲林。1987年取得美國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分校工程博士學位。於1999年失明,提早退休離開職場。失明前,曾在產官學研服務近15年。在三年多的失明重建後,於2003年,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獲得生命的第二春,現職為研究員。

目前研究重點包括:參與推動DAISY數位有聲書之應用及視障科技輔具及語音電腦軟體 NVDA 相關技術開發與應用推廣,並積極倡議無障礙網路之推動。研究之餘,經常協助其他中途失明者,解決心理調適及電腦輔具學習上的問題。失明後,著有「視障者視窗 XP 作業系統入門」及「嘸蝦米輸入法學習手冊」等二本書,均以DAISY有聲書的形式發行。

2007-2013年擔任本會第二及三屆理事長,曾獲內政部頒發第11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2008年獲選為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傑出系友。/

週末可以與親朋好友相偕去健行是生活上最大的喜樂。閒暇時喜歡聽音樂及有聲書。

「活到老學到老,享受學習的樂趣」及「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人生座右銘。

各組工作職責

行政管理組
  1. 更新及保管會員名冊、辦理聘用人員相關人事作業。
  2. 徵收本會會費,辦理本會之會計及出納事宜。
  3. 主辦財務會計報表,並應在任期屆滿時將會計報表提交監事會稽核後提會員大會核定。
  4. 處理不屬於其它組職責的總務事宜。
企劃推廣組
  1. 擬定年度工作計畫,研提補助申請計畫或委託計畫。
  2. 在年會(會員大會)及理事會開會後三十天以內,送會議記錄一份致主管機關。
  3. 保管本會之會議記錄及各種章程。
  4. 籌辦各種國際、國內研討會。
  5. 辦理有聲書製作技術訓練事宜。
  6. 負責對內及對外推廣文宣事宜。
技術發展組
  1. 引進DAISY有聲書錄製及播放之相關技術。
  2. 提供會員有關DAISY有聲書錄製及播放技術諮詢事宜。
  3. 維護與更新學會網頁內容。
  4. 推展網路數位有聲書圖書館之技術研發。
視障服務組
  1. 承辦中途失明者重建服務。
  2. 管理個案資料。
  3. 提供個案支持性服務。
  4. 建立個案相互扶持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