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重建

一般人接受外界訊息有80%是藉由視覺來接收的,所以人們是生活在一個以視覺為主的社會。因此當一個人在視覺功能受到重大損失或缺損、甚至失去視覺功能,其心理所受到的衝擊是無可形容的。

許多人因而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焦慮、麻木、消沈、沮喪、無助、對事物失去興趣、對人產生疏離、對未來感到悲觀、失眠,甚至產生輕生的念頭…等等,陷入無可比擬的黑暗世界。

根據萬明美教授對中途視障者適應歷程研究中得知,中途視障者從失明到走出來接受重建,間隔從1年到32年不等,其中有4成中途視障者甚至長達10年以上。

如何協助初盲者面對「視障」的議題、接受視障「納殘」、進而願意走出來接受各項重建,這一段的「心理重建」路程,需要專業人員的輔導、與同為視障者的同儕團體支持,協助初盲者早日重回社會、獨立自主的生活。

視障者心理重建服務,依視障者個別化需求,採個別心理輔導、同儕支持團、讀書會或參加視障同儕活動等,逐漸打開初盲者心理障礙,接納「視障」的事實,進而願意與外界接觸,重返社會。

國內辦理視障心理輔導單位列表:(因各單位、機構服務項目年有變更,本表僅供參考)

  1. 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2.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
  3. 財團法人台灣盲人重建院
  4. 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愛明發展中心
  5. 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
  6. 各縣市政府社區資源中心、個案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