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重建

視障者的生活重建服務,旨在依其個別化之需求,透過個人或團體重建活動,或休閒陶冶及其他感官功能之訓練課程,協助中途失明之視障者及其家庭,進行「適應盲」的各項生活重建服務,使其早日回復原有的角色功能,並減輕家庭日後照顧他們的負擔。相關的服務目標都是在支持視障朋友前進自立生活,促進在日常作息、學習、行動及社交等多元需求獲得調適,以培養基本的生活技能,並為未來獨立生活做準備。

生活技能主要項目:

  1. 定向行動訓練
    由專業老師訓練透過感觀與知覺訓練、空間概念養成,幫助視障者在所處環境中,依照如車聲、人聲方向或來源、特殊氣味等各種環境線索,來判斷自己所在位置,並在安全、有效的原則下,到達想要前往的目的地的方法-包含人導法、手杖技法、穿越十字路口、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使用專業導盲犬來學習運用獨立外出行走技巧等。
  2. 生活自理訓練
    透過專業老師的訓練與指導,使視覺障礙者可獨立達成個人日常生活所需各項活動,如教導食物烹煮電鍋菜的製作,以學習簡易飲食料理,另有一般家電及有聲3C產品操作、衣物分辨、物品收納與環境整理、個人護理、時間管理、衛生訓練等,以訓練回復生活技能。
  3. 低視能輔具評估與使用
    經由視光師或低視力專門人員為視障者做詳細的視覺功能評估,以選配適用之視力輔助器並指示正確的使用方法,以提升其視覺環境與協助運用其剩餘視力。
  4. 科技輔具與讀寫能力
    經評估後,提供語音電腦、低視力軟硬體訓練、文字與點字讀寫訓練及各種有聲輔具和數位化產品等之操作與應用。
  5. 休閒娛樂服務
    提供動態體能運動如:游泳、保齡球、騎乘協力車、有聲排球、氣血循環機等。靜態活動如:點字象棋、點字撲克牌、啞鈴、呼拉圈、合唱、讀書會與閱讀分享等。

相關服務機構

  1. 財團法人盲人重建院
  2. 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慕光盲人重建中心
  3. 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愛明發展中心
  4. 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
  5. 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6. 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