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 陪伴給予正能量

第 58 期

文/理事長 許政義

中秋月圓人團圓,又到了一年一度中秋佳節。往年這天的傳統,媽媽都會祭拜且準備各式料理等待兄弟姐妹回來餐敘,而我滿懷心喜等待著兄弟姐妹到來;因大家各自都有家庭,要聚在一起可不容易,所以很珍惜他們的到來。陪著我聊聊現況或是小時候大夥同住一個屋簷,敘說著往年有趣的回憶。聽著身旁孩子喜悅或吵雜聲,心裡或多或少有些許稠悵……,時光一去不復返,到底是漸有年紀,那幸福喜悅的歡笑聲也逐漸由下一代的新生命傳遞下來。

若是家人陪伴視障者那更是一種無比重要的安全感,以我為例,多數時間都是由內人陪我同行,握著她那纖細的臂膀就令我感到平靜且放心,內人每天都會與我討論工作、家庭、孩子教育,甚至是國內外重大新聞等事宜。我倆無所不談,看是稀鬆平凡的日常,在某一個週六,太太說要外出辦一點事情時,我意外發現自己會感到無比空虛寂寞,雖說家中還有兩個可愛的孩子可以陪伴我;此時此刻我才明白,內人與我平日相處的默契是多麼地讓我依靠著。家人的陪伴,是給予我們視障者內心最穩定的力量,只要挪出一些空檔時間、準備好一顆願意傾聽的心,陪陪視障朋友們走到戶外,不管是散步、跑步,或是口述影像為他們導覽博物館的展覽,這些都是很棒且給予視障朋友們更多不同的生活體驗,也為生命澆灌並注入更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