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報讀軟體

報讀軟體一詞是由英文Screen Reader而來,也有人稱為螢幕報讀軟體或螢幕閱讀器。

電腦科技在這二十年來飛速發展,特別是個人電腦(PC)在軟體與硬體相互拉抬的情勢下,其應用領域不斷擴大,文書處理、數字計算、繪圖影像多媒體製作、辦公室生產力工具,乃至於休閒娛樂等無所不包。

現今電腦普遍進入了個人家庭與辦公室,我們的生活與工作型態也因而有了很大的變化,在這樣的資訊化社會中,電腦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工具。

目前個人電腦的操作型態以螢幕呈現畫面,配合鍵盤與滑鼠做為主要的操作輸入工具,一旦視覺功能發生障礙,則使用電腦這件事必定受到極大的影響,連帶也影響工作與生活,其波及的層面可謂不小。

大家可以試試看將螢幕關掉後,你要如何操作電腦?

這種看不到畫面的情況就跟許多視障者所面臨到的情況是一樣的,沒辦法看螢幕就沒辦法使用電腦。

若能解決看不到螢幕畫面的問題就可以操作電腦,報讀軟體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產生的。

報讀軟體主要的功能在將螢幕畫面的內容以非視覺的形式傳達給使用者,可分為聽覺與觸覺兩種形式:

  1. 透過語音的方式,藉由電腦上的語音合成軟體模擬人聲說話,利用耳朵聽覺來聽讀語音。
  2. 透過點字的方式,藉由一台點字觸摸顯示器(點顯器),利用手指觸覺來摸讀點字。

下圖為Freedom Scientific PackMate點顯器
Freedom Scientific PackMate點顯器

至於操作的方法,主要是透過鍵盤來下達指令與輸入文字,而不依靠滑鼠,這與一般人使用滑鼠來下達指令,鍵盤通常是打字用的有所差別。

一般而言,中途視障者多半是以語音方式加上鍵盤來操作電腦。

下圖為報讀軟體NVDA語音設定畫面
NVDA語音設定畫面截圖

近幾年由於具觸控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大行其道,面對觸控手機以手指觸摸螢幕操作,而不是原本的按鍵操作這種新奇的操控方式,許多視障者必定還處於沒有按鍵還能不能操作的疑問裡。

蘋果電腦公司所推出備受稱讚的iPhone智慧型手機無疑給了大家一個答案,它內建的VoiceOver功能其實就是報讀軟體。

不論是Android或iOS系統的手機與平板電腦,報讀軟體依然能夠發揮功能,差別在於操作方式從鍵盤轉而也是和一般人一樣利用各種觸控手勢來操作。

有了報讀軟體,視障者操作電腦或手機已經是可以辦到的事,而要使用報讀軟體來操作電腦與手機需要經過一些時間的學習,以熟悉並掌握非視覺操作的特性。

要學習報讀軟體與非視覺操作電腦的方法,可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