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書機

讀書機,也有人稱為聽書機,其主要的特性就是透過聲音的形式將內容傳達給使用者。

一般人應該有聽過MP3 Player,它就是一台音樂播放機,可播放MP3或其它聲音格式的音樂,當然要聽所謂的MP3有聲書也是可以的。

不過對於視障者來說其需求可能不僅只於此而已,現在因手機等行動裝置的流行,閱讀電子書也是不少一般人的習慣,那視障者能夠閱讀電子書嗎?讀書機就是在這樣的需求下產生的。

讀書機雖然名稱上給人的感覺好像只有讀書給你聽的功能而已,但事實上它集結了眾多功能於一身,一般音樂播放機的功能是基本要求,對如MPG、MP4等影片也能播放(當然是聽聲音而不是看影像)。

除此之外,有聲書或電子書如MP3有聲書、DAISY格式有聲書或電子書,常見的文件格式如PDF、Word文件、HTML文件或txt文字檔,甚至連最新的EPUB格式電子書都可以讀給你聽,另外還可以錄音、聽收音機等。

而且為了符合視障者的操作需要,所有的操作方式皆是以語音方式進行,使用者可以全程只憑聽就可以操作機器,完全不需要依靠視力。

這樣的設計與功能已超越了一般人使用的MP3音樂播放機或是多媒體播放機,加上體積小巧易於攜帶,是視障者悠遊於聲音世界裡的良伴。

下圖為博朗公司的E6聽書機
博朗E6讀書機

若你對3C產品有一定的了解,可能會認為現在的智慧型手機也可以做到上述的功能,因為智慧型手機基本上就是一台電腦,所以只要有適當的軟體配合應該也是能夠辦到的。

但是它的操作方便性、電池續航力及價格並不如專門針對視障者設計的讀書機,兩者的性質及使用特性上仍然有所區別。

想更進一步了解讀書機的功能或是有興趣親身操作體驗,可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