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杖

和許多新穎的科技輔具相較,手杖似乎顯得不夠先進。

一枝細細的手杖和一般人看到的拐杖或助行器比較起來,似乎更覺得脆弱。

但手杖的重要性卻一點都未減損,它是視障者在行走時最重要的輔具,具有無可取代的地位。

一般人行走時主要是利用視覺來獲取週遭環境的狀況,決定行走的方向或身體動作的方式。

視障者因為視覺功能上的限制,很難或是完全無法取得外在週遭環境的變化,因此,在行動上便會發生問題。

各位可以找一個空間,試試看,閉上你的眼睛後,開始往前走一段距離,你會發現在行走時,因無法掌握路況,緊張與不安油然而生。

視障者面臨的情況就是如此,在不能掌握路況的情形下行走,必定會發生危險,受到輕重不一的傷害。

如果有個東西可以了解週圍環境的情況,便能避免或降低意外傷害發生的機率,手杖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產生的。

手杖的主要功能在於協助視障者,利用非身體直接接觸的方式,感知前方週遭的路況,因為運用手腳能夠伸展的範圍有限,且利用肢體去接觸週遭環境有潛在的危險性,藉由手杖可加長感知距離且不會使身體受傷。

由於要與其它物體及地面敲擊接觸,手杖必需有一定的剛性,一般常見的是以金屬為材質,外觀為白色以增加能見度,且為了能便於攜帶,通常也都做成可折疊的型式。

下圖為可折疊式白色手杖
可折疊式白色手杖

手杖不像拐杖、登山杖或助行器,需要支撐身體的重量,所以看起來不那麼粗壯。

不過拿手杖走路也不是隨便在前面晃來晃去就可以,要能夠利用手杖安全的行走,仍然必須學習定向行動的方法。

拿著手杖走路除可確保自身的行走安全外,事實上也在確保其它人的安全。當你拿著手杖在路上行進時,路人可以從你的手杖了解你的行動情況,不會誤把你當成一般人而導致相撞,在過馬路時也可以提醒車子的駕駛人注意,有些路人也會因為看到拿手杖的你而主動提供協助,可謂好處多多。

有些視障者因為在意旁人眼光而不願意拿手杖走路,這樣反而使自己落入危險之中,不但自身處於高度緊張狀態,家人朋友因擔心受怕,更是備受煎熬,若因此發生意外實在得不償失。

經過多年來的教育與宣導以及身心障礙相關法規的製定,一般人已逐漸了解並接受身心障礙者利用各種輔具生活與工作,拿手杖走路已不再是件稀奇古怪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