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 豐收的2022

第 59 期

文/秘書長 錢旻宏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是老祖宗依據四季時節制定的作息規律,其中蘊含了無限的智慧,時至今日雖已不再是以農業為主的型態,同樣的觀念依舊深植人心,而「冬藏」所代表的便是將一整年辛苦所得妥善保存,然後懷抱著感恩的心休養生息,以待來年繼續向下一個目標邁進。

回顧2022,有聲書學會在社會各界的支持、全體會員和理監事的指導,以及會內同仁的共同努力,順利完成各項計畫執行,更在原本的基礎上,在資源連結、視障服務與倡議、服務創新等工作上,有了很大的進展,在此我向所有支持、肯定本會的好朋友們,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細數今年工作成果,以下幾項要特別提出來,藉由本次季刊對所有參與並付出的好朋友們表達感謝,也讓更多人知道本會一直以來在視障服務上的努力:
1.志工合作:
在服務視障者的路上,本會秉持創立精神與宗旨,透過向政府單位、民間組織提案,進行多項服務計畫,這些計畫之所以完美執行,有賴於本會同仁與眾多志工的協力方能達成,今年度本會與聯想電腦、凱基證券、天河基金會、富邦人壽、工研院聲服社,以及許許多多從本會官網自行報名的志工好朋友們合作,不論是參與DAISY電子書排版製作、文化導覽或是錄製官網「心靈園地」等,全都是志工們花費在家庭、工作之外的時間進行,共計完成數百本電子書和近三十篇心靈好文以提供視障者免費聽讀,更在一系列文化導覽和環保手作的花藝課程中,豐富了視障朋友的知識與生活體驗,感謝每一位志工好朋友的付出。
2.創新服務:
除了長期堅持的視障者資訊教育、職業訓練、心理輔導、NVDA螢幕報讀程式進版與中文化更新、無障礙網頁與行動版應用程式檢測與Daisy電子書製作等服務外,隨著時代的演變與科技的進步,本會也致力開創全新且對視障族群有益的新思維、新課程,以期讓視障者有更多的可能性,今年度我們在台大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的協作計畫提供的學生共同研究支持下,開辦國內首創專為視障者設計的投資理財課程,深獲上課學員好評;另外,也實驗性開辦了讓視障者可親自動手的環保手做課程,由國內知名花藝老師指導製作苔球;此外也將志工訓練和視障講師徵選制度化,成為學會未來的服務新亮點。
3.行銷宣傳優化:
學會成立至今即將屆滿20年,這對於一個非營利組織並不容易,很感謝多年來透過各種方式支持本會的團體與個人,因為有您們讓學會能一路走到現在。而今年我帶領學會同仁開始進行行銷宣傳的優化,目的是要讓有聲書學會用心的各項努力能被更多人看到,例如官網的更新、VIP學習平台的改版以及粉絲專頁的經營等,雖然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已初具成效,有越來越多的社會團體知道我們、認同我們,進而提供捐款社福金的挹注。在此特別感謝國際獅子會第九專區各分會及七星扶輪社等團體的捐款支持;此外,也感謝每一位透過不同平台與管道捐助本會的好朋友們,雖然疫情影響了大環境,但小額定期捐的善款依然持續穩定支持未曾消失,本會也將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把每一分善款用於視障服務工作。

2022年的結束,新的一年即將開展,有聲書學會必定繼續在視障服務這條路上,穩定前行,為每一個需要支持與扶助的視障者,提供下一個相伴同行的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