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 自主練習化為實際應用

第 59 期

文/參賽者 沈○霖

一年一度的精打心靈之音,視障資訊技能比賽在今年11月5日舉辦於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區博愛樓,按照慣例跟以往的資訊技能比賽相同分為中文打字組與資料搜尋組。

這次的活動流程比較不一樣的除了有資訊技能競賽,還有無障礙網路有獎徵答,最重要的是多了無障礙網路宣導的環節。

其中,關於無障礙網路的宣導部分,除了讓我認識到無障礙網頁的重要性之外,也讓我了解到當我遇到無障礙網頁使用問題時,必須如何反應告知對方如何改善這類問題。

這次我拿到了資料搜尋與中文打字組的第二名,我與第一名的差距在於打字的正確率。在打字的這一方面,是速度比較快但容易有錯別字。以我來說,我不只會在VIP視障數位學習平台練習打字,也會提醒自己,常用電腦打字,方法有很多種,比較多是搜尋資料、撰寫文章或者與朋友透過Facebook, Skype等通訊軟體聊天,透過聊天讓我的打字速度進步不少。

透過常用電腦的打字與搜尋,讓我在找尋資料、撰寫文字時能夠更快速,為何上面我會特別提到可以多用通訊軟體與人聊天這部分呢?先天全盲的視障者,以目前的教育環境來認識中文字的字形字義是有難度的,因此透過與朋友的聊天,透過眼睛看得見的朋友提醒,了解哪些字詞容易錯誤,必須逼自己多記,幫助自己在日後打字的正確性能夠提高。

最後,很開心參與今年的精打心靈之音比賽,期待明年再與大家見面。

10. 自主練習化為實際應用
10. 自主練習化為實際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