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2. 向海致敬,新竹南寮淨灘

第 59 期

文/秘書長 錢旻宏

我本身是一位視障者,又於有聲書學會擔任秘書長的職務,每每回想起這一路走來的過程,深深覺得能從一位受助者轉變為助人者,著實幸運,因此也時常在想,許多和我一樣成功走出來的視障朋友,一定也很希望能扮演助人的角色,如果可以,有聲書學會能否在這件事上作為一個正面積極的平台?正當我思索之際,正好因為志工合作事宜而互有往來的工研院聲服社陳秀娟小姐(Tina),提供了一個很棒的機會,於是在她的熱心規劃與引介下,2022年10月1日,有聲書學會的理監事、同仁帶領著幾位視障者,前往新竹南寮幸福沙灣參加由新竹市環保局主辦的「向海致敬」環保淨灘活動。

當天一大早,相約六點在西門捷運站四號出口集合,準備搭Tina幫忙預約的接駁車前往新竹,別看時間約的早,但在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使命感驅動下,不論是明眼還是視障夥伴,全都準時抵達、全副武裝地從帽子、墨鏡、防曬、手套等不一而足,就等著活動開始,好好為美麗的海洋盡一分心力!

彷彿上天也知道,雖然是假日但我們卻一路暢行無阻到達活動現場,才一下車,熱情又有活力的Tina便已經等待多時,接著帶領我們完成報到及領取工具等手續。由於是假日再加上活動很有意義,因此吸引了許多公司行號、社會團體一起共襄盛舉,場面相當熱鬧,我們自也不能免俗地拉開學會紅布條,一起來了幾張大合照!

當活動正式開始,每位視障者皆安排一位陪同者引導,由視障者負責拿垃圾袋,明眼夥伴負責撿拾沙灘上的垃圾,整個過程大夥分工合作,顯得井然有序,而明眼陪同者除了淨灘外,也同時向視障者進行口述影像,描述現場的各種風景與有趣場景,對於很少有這方面經驗的視障者來說,是相當新鮮有趣的經驗。

過程中,大夥還想著這麼多團體和參加者,應該撿不到多少垃圾吧?殊不知,隨著時間的推移,每個人拿著的垃圾袋逐漸滿溢,甚至一個還不夠裝!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參加者從沙灘中找到深埋已久的廢棄漁網,由於真的太大太重了,一夥人共同出力,不分明盲、也不管老小,連本會理事長帶去的兩位小孩也認真幫忙,一起將廢棄漁網從沙中拉出來,放置到垃圾集中處,還給美麗沙灘乾淨的面貌!

雖然只是一個上午的活動,即使有些夥伴無法用眼睛確認南寮沙灘的美,但在陪同者的口述介紹以及親自動手參與的體驗,相信參與的視障者一定很有感,因為我們在適當的協助下,就可以和明眼人一般,為他人、為環境盡一分心力,這種滿足的成就感是難以言表卻會永記心頭的。最後活動就在幸福沙灣成功被清潔乾淨、煥然一新的面貌,劃下完美的句點!

22. 向海致敬,新竹南寮淨灘
22. 向海致敬,新竹南寮淨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