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4. 因為你們,讓我的心有個家

第 59 期

掌謙從103年起接觸到有聲書學會,一直以來掌謙也參與不少我們舉辦的活動,一直有與我們保持連絡的他,前陣子與我們分享他最近參加了雅樂舞運動!雅樂舞是一項結合了中心軸及身心量覺的運動,目的是在加強身心障礙者的肢體機能,最近甚至結合雅樂舞出演了一部話劇。而這期的聲之旅,我們訪問了掌謙參加這項活動的契機與改變,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訪談內容吧!

1. 簡單介紹一下自己
我是先天罹患青光眼和白內障,從五歲開始我慢慢地看不見顏色、文字和家人,到最後我甚至連白天黑夜都分不清楚了。而我會接觸到學會是因為高三的時候,啟明學校的校長邀請了王博士推廣DAISY有聲書,因此在這樣的機緣下遇到了王博士,於是在103年我加入了學會的會員,在107年參加學會舉辦的職業訓練課程。這幾年我一直也有參與學會舉辦的古蹟之旅和生活重建分享會,也曾經參加過學會的VIP視障資訊比賽。

2. 是在什麼樣的契機下接觸到雅樂舞運動?
這項運動是林芳瑾基金會與另外一個服務中心專門為視障者共同開辦的雅樂動態課程,而我在103年認識到了裡面的雅樂老師,每個禮拜會有一天的課程,每次會是三小時的課程。

3. 雅樂舞是什麼?
雅樂舞其實不是舞蹈,而是結合了中心軸及身心量覺的運動,目的是在加強身心障礙者的肢體機能。因為除了視障,我同時也有髖關節脫臼,因此走路時會有些不方便,因此我的(身障)手冊除了視障還有肢體障礙。

4. 練習雅樂舞的時候最常遇到的困難是什麼?都如何克服?
因為我的腳不是那麼方便,有些動作會比較難做得好,比方說像是左右倒,因為腳沒有辦法那麼靈活,但不斷練習也是我克服這些困難動作的方式。

5. 接觸到雅樂舞後對你生活的改變是什麼?
這個運動可以幫助我的下肢比較靈活,因為之前腳也有開過刀,最後導致肌肉萎縮,而組織都凝固在一起導致血液循環不太好。所以做這樣的運動可以幫助我有一些舒展步調、平衡感的改善。

6. 請和我們聊聊您最近出演的作品《因為你們,讓我的心有個家》,是一齣什麼樣的話劇呢?
這部話劇是綠野工作室的所有表演者共同討論出的劇本。我們每次早上練完雅樂舞之後就會一起在整個下午討論劇本內容。而我們劇本的發想靈感是來自童話故事<綠野仙蹤>。故事主要是在敘述不肯參加成人禮的王子,如何掙脫王后的束縛,與小矮人在森林裡互助合作,最後又和王后在市集重逢的旅程。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到以下連結觀看我們的表演!https://reurl.cc/107GrX(此部話劇從1:41:22開始)。我們從去年的十二月就開始練習,裡面其實是有些肢體動作結合了雅樂舞的元素。而原本我們應該是要在今年的五月預錄完成,但是因為當時是疫情高峰的關係,順延了三個月才得以順利演出。

7. 話劇為何會是以預錄的方式呈現呢?
一方面是為了防疫,另一方面則是雖然綠野的同學對表演都有興趣,但未必有上台的經驗。因此為了不要讓大家怯場,基金會就讓我們以線上的方式呈現成果。

8. 在劇中你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呢?如何詮釋劇中的角色?
我飾演的角色是會彈烏克麗麗的小兔子,主要是用過去的生命經驗去詮釋角色。每次我們討論劇本到一個段落後,雅樂舞的老師會幫我們將劇本打成電子稿,我則會用點顯器閱讀整個故事的脈絡。而我們在編排話劇時,老師也會為我們上課,像是聲音表情、肢體動作,正式排演的時候老師也會針對這些部分幫我們修正。

9. 角色都是由表演者自行挑選的嗎?
對,因為我本身就很喜歡彈烏克麗麗,所以我覺得可以邊演戲和邊彈喜歡的樂器我覺得很開心。我也很喜歡大家凝聚在一起演戲,這種感覺很棒。

10. 之後還會有什麼樣的演出嗎?是否會以現場的方式表演?
我們明年二月開始會有新的戲劇課程,十月底也會有新的戲劇表演。未來的演出方式可能需要看基金會的規劃,這部分目前還無法確定。

11. 在未來的生活中,會想要嘗試哪些新的事情嗎?
我會想要參加樂團,擔任口琴或烏克麗麗的演奏者。雖然我不是科班的學生,但我還是能夠勤能補拙!

24. 因為你們,讓我的心有個家
24. 因為你們,讓我的心有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