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 邁向下一個二十年

第 60 期

文/秘書長 錢旻宏

我在鍵盤上敲下這篇文章時正好是立春這一天,辦公室窗外傳來清脆地鳥鳴啼叫聲。遠遠地,對於明眼人可能不會注意到的細微聲音,我這個視障者卻憑著敏銳的聽覺注意到了,當下不自覺停下手邊工作仔細聆聽,「時間過得好快,春天來了!」我不禁喃喃自語。

春天對於大地萬物代表著新生命的孕育與一切希望的開始,對於有聲書學會而言也別具意義,當感受到春天腳步來臨時,代表著學會又長大一歲,而今年更是正式邁入第二十個年頭。二十年,足以將一個呱呱落地的新生兒扶養長大成人的日子,有聲書學會在社會各界資源支持與一代又一代的理監事、同仁們共同努力下,也從最初的篳路藍縷,逐漸成為一個體制健全、穩定提供視障者所需各項服務的中小型非營利組織,扎扎實實地為台灣這片土地扮演社會公益的中堅角色,發揮正面社會影響力,我個人身為視障者及學會秘書長,衷心感謝各界的扶持,也感謝在視障服務圈有學會的存在。

然而,二十年不代表一個完結,更不是一段輝煌的結束,就像春回大地、萬物新生,是一個全新生命的開始!有聲書學會將本著成立初心與二十年服務視障者的完整經驗,引進新思維、新科技、新人才,打造更有效率的服務流程,從SDGS、ESG的概念出發,提供永續、創新的服務,成為視障服務的最佳品牌!

自我接任學會秘書長開始,在理事長與理監事的支持、顧問的指導與協助、各界團體及志工的付出下,從空間的整治、教學環境及軟硬體的更新與優化、服務制度與流程的檢討修正、人力資源運用到創新服務的構思等,我們正為有聲書學會下一個二十年而努力,因為學會能夠永續經營代表著能持續成為視障者最有力的後盾,我們知道這很重要,也有信心能夠達成。

在此,我期許自己與本會全體夥伴,在學會服務無法使人大富大貴、名利雙收,但卻是個每天起床睜開眼想到要上班時,絕不會毫無動力和意義的工作。我也很開心目前的同仁也有這樣的共識,主動積極彼此協助完成各項計畫執行,更能同理地面對到會申請服務的個案。我能與這樣的團隊一起共事是我的幸運,相信大夥有共同的目標與信念,再創學會下一個二十年,我們正穩健地走在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