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5. 學然後知不足

第 60 期

文/個案 黃○科先生

十三年前初學電腦,只能把它當作普通英文打字機使用。後來,學習了使用電子郵箱,收發郵件,又能重新聯絡上一些新朋舊友,喜出望外。然而,與我互通訊息的親友中,至少有一半比較習慣用中文。正不知如何選擇適合的中文輸入法,當時已年近古稀的我,經友人推薦,接觸到台灣有聲書推展學會,並承蒙學會秘書長及數位老師的支持和熱心教導,學會了嘸蝦米中文輸入法。

從來往郵件中,更認識了一些志同道合的蝦米族,如任萬生前輩及陳江山大哥等。雖未曾晤面,卻能在郵件中,暢談學習心得,相互調侃,天南地北,談得不亦樂乎。

快樂的日子,在不知不覺中溜走。到了2023年,自己已是耄耋老人,一直跟隨我的筆電,也該有些老累了。這是我的第一台筆電,雖然對我一直忠心耿耿。然而,它是否能陪我一齊老,卻是個未知數。我正好在台北與家人共慶農曆新年。趁此機會,購買了新筆電,再次請學會老師指點迷津。

從舊的 Window 7 到新的Window 10,在設定和使用方面,不盡相同。何況我這超齡老學生,頭腦有欠靈活。幸好有錢旻宏秘書長,為我量身定度,費盡心思,開我茅塞。

今日的老頑童,有了新「玩具」,或上網讀書,或聯絡好友,更能得心應手。當然也更能體驗活到老學到老的人生樂趣。

衷心感謝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諸位老師的無私奉獻與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