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8. 錄音志工招募與訓練

第 60 期

文/秘書長 錢旻宏

還記得當初大學聯考後我在填志願卡時,總共只填了三個科系,且這三個全都與廣電、大眾傳播相關的科系,後來也如願以償地就讀。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從小我就愛聽廣播,感覺從一個小小的機器卻能傳出各種不同聲音、節目,讓我心生嚮往,因此便立志要就讀相關科系。畢業後進入廣播圈實現將聲音傳播給眾人的夢想,雖然最後因現實我並未從事廣播業,但大學四年的訓練與實習也讓我感受到聲音傳播的魅力,但一直以來我以為這是我個人或是少數與我有共同志向的人才有的感受,殊不知,原來這世界上還有這麼多和我有共同興趣與志向的人們,而且出發點比我還正面、有意義,這一切都要從學會進行「年度志工招募計畫」開始說起。

「有聲書學會」之所以有這個名稱,是因為本會成立之初引進DAISY格式有聲書製作技術,製作並推廣給視障與學習障礙者,使其有透過聽覺吸收資訊的權利。基於此,錄製有聲書自然是本會核心工作之一,所以一直以來對於錄音人員的需求皆不少,但過去都是透過官網的志工募集頁面被動地接受自願者的申請,較缺乏系統管理;然而,志工一直是我們最熱心、有力的支持,如何有制度地招募、訓練與經營,讓志工成為學會長期的合作夥伴,成了我重點工作項目。於是和企推同仁決定從本年度起,就志工這一塊著手規劃、用心經營,讓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人」,能夠與本會產生更多善的循環,而其中錄音組志工的招募著實讓我驚訝地發現,原來有這麼多人和我一樣,都有將自己聲音傳播給他人的夢想,更難得的是,這麼多人在實現此夢想的同時,卻採用無私奉獻的志工服務形式,這部份就讓我自愧不如了!

在3月18日,由我主講的112年度錄音志工訓練課程透過Google Meet於線上展開,令我驚訝的是這場次有50多位報名參加,在兩個小時的分享當中,我就個人過去大學接受聲音與錄製相關訓練的重點、錄製本會有聲書的注意事項等進行講解。雖然我看不見每位參與者的畫面與表情,但從耳機傳來的語音報讀一直提示著我,有好多夥伴邊聽邊在即時訊息裡頭留下想詢問的問題,提問的踴躍度差點害我分心忘了接下來要講什麼!

果不其然,大約在一個半小時的訓練與分享結束後的QA時間,一個個的問題如雪片般透過協助夥伴的報讀向我飛來,令我很感動的是,每個問題都很用心並切中要點,例如:版權的問題、如何錄製才能讓視障者更能理解、是否要一成不變照字唸還是可以進行微調等,足可見每個參與者的認真態度;而更讓我驚豔的是,有幾位夥伴在提問時是開麥直接說話,我耳朵聽到的是輕柔、悅耳且富有情感的聲音,大家都好專業,一點也不像我原本心中自以為的素人,後續這些溫暖的聲音若真能成為撫慰視障者、提供知識的媒介,真的是太令人期待感動了!

最後,衷心感謝每一位報名錄音志工的好朋友們,你們的善念,已經讓我們在服務上更有動力;你們奉獻出的溫暖聲音,更是鼓勵失去視力的人們走出挫折、邁向新人生的最佳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