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 以行動支持視障議題-聯寶電腦

第 60 期

文/秘書長 錢旻宏

近年來許多企業開始注重社會責任,提倡ESG的概念,而在這樣的氛圍下,本學會也時常接受到民間企業的支持與參與,像是:志工服務、物資捐贈、系統優化等各種形式,這是很棒的現象,因為如此,讓公益更為人所熟知,也帶動更多人的參與。

在今年一月多,我收到一封來自聯寶電腦的電子郵件,信中提到因長期關心視障者輔具與權益問題,正好內部有大學生在其單位實習,協助研究視障者行動議題,因了解本會長年服務視障者且會優先進用,因此希望可以約個時間到會拜訪,就手上的研究課題訪問會內視障同仁。對於如此熱心關注身障議題,尤其是身障中的少數—視障族群的議題,讓我很感動,自然是一口答應,雙方約在2月17日見面。

到了訪談當天,來了兩位年輕人,一位是聯寶電腦員工,另一位是實習生,只是除了人之外,還大包小包地帶了好幾個紙箱,似乎裝了不少東西,讓我感到好奇!訪談在我與另一位視障同仁以及兩位社工的陪同下展開,雙方相見歡後,先就一些平日視障者在外行動的現況作了訪問,深入主題後才知道,原來是針對視障者在遇到路口過斑馬線時,如何透過輔具、設施的建構幫助其更容易確認方向、路線與何時該前進的研究主題,當下我和視障同仁被引起了興趣,因為這的確是身為視障者在生活中一定會碰到的難題,若真能研究出完美的解決方案,一定更能造福視障者。

訪談進行不短的時間,除了仔細了解視障者的需求、現況與問題外,甚至還特別製作了模型讓我和視障同仁現場感受並測試,然後提供意見回饋。在整個過程中我很開心,或許研究的成果距離實際應用還有一段路,但感受著一家如此知名的企業,願意花時間、成本研究一個在許多人眼中冷門的議題,再加上參與的成員是這樣年輕,令人相當感動!企業關注社會責任自有其理由與必要性,但難能可貴的是,有年輕人願意承擔並投入,年輕人的創意、活力與實踐力,對研究一定有很大的助益!所以在結束訪談後我依然一直回想,更開心能夠有機會透過此次訪談貢獻一己棉薄之力,也期待有更多企業、更多人願意投入、關心身障問題的解決方案。

聯寶電腦的夥伴與我們說明模型測試如何進行
聯寶電腦的夥伴與我們說明模型測試如何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