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告別諾瑪奶奶

分類:生命之歌   2017/02/20

告別諾瑪奶奶
作者:梁玉芳
錄音:王麗玉
後製:張靖煒

選擇以公路旅行來面對癌末的美國高齡「網路紅人」,諾瑪奶奶,在九月最後一天以九十一歲辭世。此時,距離她罹癌、賣掉房子,踏上旅程,剛滿一周年不久。她於旅程中倒下,在離家三千公里之外的聖胡安小島接受安寧療護,就在休旅車的小床上,結束她的人生壯遊。
「一路玩到掛」是諾瑪奶奶為自己訂製的人生結局。這場「酷嬤歷險記」,都記錄在家人為她開的「Driving Miss Norma」臉書網頁上。四十餘萬名粉絲如我,即使知道早有這一天,仍不免為這註定的尾聲嘆息。
但再想想,對諾瑪來說,這是多麼不凡的終章:以車為家,行過兩萬零九百公里,在卅二個州夜宿過七十五個不同的地方,見識地景壯闊—她應該已經沒有遺憾了吧?
她的一生,化成一則訃聞,在粉絲頁永遠置頂:一年前,她九十歲,丈夫剛過世兩天,醫師就給了她癌末的答案和艱難的選擇:開刀,接著化療、放療,但也不確定她是否捱得過。
諾瑪奶奶當下做了決定,和兒子、媳婦及狗兒林哥一家四口,由密西根老家出發。在最後的日子裡,她寧願當一名旅人,而不是病人。
「放棄治療」是懦弱或厭世、不負責任的決定嗎?展開壯遊對癌末老人是不是太過浪漫,甚至像是在追求某種驚世駭俗的流行?諾瑪的兒子和兒媳背負著道德壓力,我想這是許多老人失去自主決定權的主要原因。
幸運地,當下被「放棄治療」驚嚇的醫師隨即恢復鎮定,表達支持:「出發吧,換成是我,這會是我想要的選擇。」
在「Driving Miss Norma」網頁一炮而紅後,全世界四十多萬粉絲與諾瑪一家同行,每周有逾百萬點閱數,看著九旬老人歷經許多的人生第一次:登上熱氣球、騎馬、賞鯨、美甲、嘗生蠔及油炸綠番茄!
八月廿四日,諾瑪奶奶在華盛頓州吹蛋糕,歡慶公路之旅一周年;此時她健康已惡化,旅行戛然而止。接著,這天終究到來,她的兒子在臉書貼文,「生命是緊握與放手之間的平衡」,他引用古波斯詩人魯米的詩句:「今天,我們放手。」照片中一雙滿布皺紋的手,安靜交疊。而數天前,她才戴著呼吸器,彈烏克麗麗自娛。
一年時光,隨著諾瑪行過大地,似乎和她的靈魂親近;隔著螢幕,看見她和家人面對死亡的從容。每當有人問起諾瑪一路上最愛哪個地方,她總是歡快回答:「就是這裡!」活在當下,充滿禪意。
這正是家人在小島為她舉辦追思會的主題。我們無從得知生命這綑絲線的盡頭在哪裡,面對惡疾,如同醫師作家葛文德說的:「我們有戰鬥本能,奮戰到靜脈充滿化療藥物,喉嚨插上管子,皮膚布滿縫線。」但諾瑪奶奶提供了另一種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