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范仲淹划粥糜

分類:真情流露   2019/03/20

網路文章
錄音:王孟涵
後製:張靖煒
  城隍廟的晨鐘一響,長山城的人也就醒了。寺內的和尚開始打掃寺院,城裡城外的人家也開始了每日的勞作。
  可范仲淹卻是早醒著的,老子《道德經》中難釋的篇章讓他苦思了一夜 。他走出齋房,在大殿前的白皮松下伸展著困乏的腰身。他不能睡,還要早早地趕到書館去向先生求教。
  范仲淹兩歲失去了父親,母親易嫁,將他從蘇州吳縣的江 南水鄉帶到了這裡。家中貧寒,幼時啟蒙的學習 在村中的義學學堂就可以了;長到少年,立志以天下為已任的小仲淹要深造,就只有到縣城士紳辦的書館去求學了。這苦了範母,但她知道兒子的遠大志向,於是向四鄰求借了些錢,將小仲淹送到長山城。無錢和富家子弟同住書館,範母又攜小仲淹到城隍廟求住持在廟中借宿。慈悲為懷的住持為范母的愛子之心感動,掃出一間低矮潮濕的齋房供范仲淹寄宿讀書。母親走後,這裡就變成了范仲淹的家。
  他用冷水沖洗了頭,苦讀了一夜 的腦袋終於清醒過來。
  他要吃早飯了。飯是半夜做好的,在一隻缽盂裡。那是用二兩糜子熬成的粥,兩個時辰,那粥便凝成了皮凍狀。他用刀將粥糜劃成四塊,兩塊是他的早飯,另兩塊就要等到晚上享用了。
  每當中午和半夜,他都很餓,但他忍耐著,只要有書讀,他的心底就是快樂的。
  他要上學了。恰在這時,他的一位商賈子弟的同窗匆匆趕來,身後跟著一位僕人,僕人拎著一隻食盒,食盒裡放著精美的菜肴。
  “范仲淹,你看我給你帶來了什麼?”同窗興致勃勃地說。
  僕人將食盒放到齋房中破舊的書桌上,打開盒蓋,菜肴誘人的香味立即飄散了出來。
  “我把你天天吃粥糜的事告訴了父親,父親說,你是個有抱負的人,教我給你送來這些好吃的補補身體。”同窗很真誠地對范仲淹說。
  “承謝伯父的關愛,可是我已吃過了。”范仲淹淡淡地說,“我們還是上學去吧。”
  這很令同窗失望。也許是他愛面子吧?同窗想,那就放在這裡讓他獨自一人慢慢品嘗。
  可世上總有願望與結果相悖的事情發生,同窗天天去齋房觀察菜肴是否被范仲淹動過,范仲淹卻依然天天吃他的粥糜,無視菜肴的存在。
  第三天,同窗終於忍耐不住,生氣地問范仲淹:“我誠意送吃的給你,你為什麼不肯吃?”
  范仲淹向同窗作揖致歉,然後說:“我家境貧寒,已吃慣了粥糜,如果突然享用你送來的菜肴,以後咽不下粥糜,吃不了苦怎麼辦?”
  同窗聽後,感慨萬端,從此對范仲淹更加欽佩。
  北宋政治家、文學家范仲淹少年求學以勤儉自勵,遠避奢華,這種美德源于他自幼樹立的高遠志向,也培育了他“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高尚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