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對「絕境」的智慧,達賴喇嘛:感謝那些傷害過你的人!

分類:生命之歌   2019/09/20

天下雜誌
錄音:李萍娟
後製:張靖煒

在我自己的生命歷程中,最困難的時期正是我獲得最多知識和經驗的時期。如果事事都如意的話,那你就可以假裝說生命是一帆風順的。然而,當你面對真正令人絕望的處境時,就得面對現實。逆境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困難的時刻可以幫助我們下定決心和增強毅力。透過決心與毅力,我們也就能了解憤怒是沒有用的。甚至我們可以學習,如何對惹是生非者培養更深的關懷與敬意,因為他們製造了這些麻煩,才提供我們修行包容與安忍的寶貴機會。由於這不太容易了解,因此接下來要更深入地加以探討。

你可以在艱困時期學習培養內心的力量、決斷力,以及面對問題的勇氣。如果你因此就灰心喪志,那才是真正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自我修練的良機。保持堅定的決心本身就是一種收穫。陷入難關時,你更有機會看清事實的真相,穿透假象的欺騙。當你處於順境時,生活很容易就變成充滿禮節的儀式,像在什麼場合該怎樣走路、在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這些形式的東西變得比內容還更重要。但在危機時,很明顯地,這些繁文縟節變得一點意義也沒有,你必須變得更務實。

我回顧過去的經歷,就可以了解我的修行大大受益於紛擾困頓的一生。你們也一樣,可以看到你自己所忍受的磨難,已提升了你的修行層次。真正的慈悲是要擴展到每一位眾生身上才對,而不只限於朋友、家人或是身處絕境的人。真正的慈悲甚至應當遍及那些想傷害你的人。你可以試著去想像,如果你能夠用安忍的修行去面對那些故意找你麻煩的敵人,他們其實是為了幫助你累積佛教徒所謂未來的「善業功德」。如果你的生活過得實在太順利了,你會變得柔弱。困難吃力的環境會幫你培養內在的力量,以及增長面對困難時堅忍不拔的勇氣。誰能教你這一課?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