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傳遞幸福的天使

分類:成熟之美   2019/09/30

傳遞幸福的天使
講義雜誌
錄音:曾琡惠
後製:張靖煒

每年我都會找一天和阿瑛餐敘,她是我掛心的姊妹,來自柬埔寨。兩年前她在臺灣取得高中學歷,說要等兒子會考後再拚大學。
這天她帶著兒子一起來,青春期的孩子好說歹勸才肯跟阿瑛出門,他飛快地用完餐,急著趕赴下一場和同儕的聚會。雖然他只停留短暫的半個小時,但眼前挺拔的大男孩,和兒時依偎在阿瑛身旁的羞澀模樣大相徑庭。我為阿瑛感到欣慰,孩子長大了。
我和阿瑛暢聊近年來的生活及工作點滴,工作夥伴另有生涯規畫,公司不再補人,她的工作隨之增加。一直以來,阿瑛的工作態度都很積極,學習能力超強,從不畏懼考驗的她,對於不熟悉的業務,必定會克服萬難不斷演練。她的座右銘是:「風吹雨打是生活,苦盡甘來知人生。」
阿瑛有段不堪回首的婚姻,她開始單親的年齡與我相仿,讓我對她多了一份憐惜與愛護之心。隻身在臺,沒有娘家當靠山,她憑藉一己之力,在最艱困的情況下,用最短的時間安頓好彼時剛上幼兒園的兒子,並趕緊找一份糊口的工作。因陋就簡的日子卻不曾聽她抱怨過,她的表現驗證了苦難本是人生最好的學堂。她學會寬容,學會捨與得,一切在學會中成熟。
謙虛的阿瑛亦熱中於教學,由於政策鼓勵,現在想學習東南亞各國語言的人愈來愈多,於是她亦投入柬埔寨語教學的行列。教學相長,她說這是不同層次的學習,實在令我敬佩。她說,很多來學習她母國語言的人都是因為想去那裏當志工,她一聽到,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馬上接下任務。眼裏滿溢感恩之情,她真是一位傳遞幸福的天使。
她總自我激勵:「學他人知識,變自己財富;學他人長處,補自己不足。」現在的阿瑛,在我心中是最富有的女人。期盼她一帆風順。我為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