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想念我自己

分類:真情流露   2022/01/14

出處:講義雜誌
錄音志工:羅惠美
後製:張靖煒

花蓮的平靜,讓我學會了「自在」
三十六歲那 年,我放下一切,搬到花蓮,住了四年。本來是打算不回臺北的,就這樣穿著夾腳拖 小短褲,在花蓮 生根發芽。沒想到 最後還是放不下繁華,回到臺北。
當時決定搬到花蓮,是在城市拚搏很久,心力交瘁,必須按下的暫停鍵。我一直以為我很堅強,對任何挑戰從不說不,然而,到了某個時刻,你就是知道 不行了,沒有力氣了,非停下來不可。我曾經以為到花蓮是某種浪漫追尋,很久以後我才明白,那是一趟漫長的療癒旅程。
在花蓮的日子非常安靜,常常一整天說不上十句話。每天早上起床後,煮杯咖啡烤塊麵包,在小院子慢慢吃。吃飽了,上市場買菜,路上會經過太平洋,先看海發呆,看夠了,去找熟悉的攤販買半隻土雞,一些剛從田裏拔起來的青菜、水果,回家的路上再繞去看海。回家後,安靜地寫作,吃飯、午睡,繼續寫作。晚餐需要一點熱鬧,就上溝仔尾跟當時只有兩、三張桌子的米噹買份烤魚,回家喝啤酒配《甄嬛傳》,沾點熱鬧。累了,回書房把稿子收尾,就可以睡了。
後來小狗加入我的生活,於是多了傍晚遛狗,偶爾會帶著咖啡,到大樹下發呆,讓小狗打滾,滾一身花草,人跟狗都樂不可支。
花蓮夏天的傍晚,天空美麗喧騰。我常常被窗外的光影吸引,開車追雲,看雲朵迫近,彷彿掉到漫畫世界裏,路的盡頭。
在職場生涯最該拚搏的年紀,我在花蓮。表面上看來,好像錯過了很多燦爛煙花,可我也深切知道,沒有那四年的花蓮生活,我會垮掉。花蓮的平靜,讓我學會「自在」原來是一種踏實穩定,讓我明白我只要是我,就足夠被愛。害怕嗎,抬頭就看見山和海恆常地守在那裏。
回臺北後,生活奔波忙碌,常常在下班路上,車子行經環快時,想起花蓮。黃昏的光線一樣耀眼,我卻不一樣了。總覺得愈活愈膽怯。在花蓮的時候,沒什麼錢,買顆花椰菜煮碗麵線,就是很好的一餐;在臺北擁有很多,卻還想要更多,要職位要金錢要名聲要尊重。
暫時回不了花蓮了,心裏還有些眷念,放不下的,就坦率地承認、追求吧。但是往前奔跑時,別忘了花蓮時光,那時候我什麼都沒有,卻很快樂。看到海,心就鬆了;看到山,心就安了。知道自己很渺小,卻不茫然。
在花蓮的那四年,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