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漫漫回鄉路

分類:真情流露   2022/05/16

出處:聯合報
錄音志工:鳳珠
後製:張靖煒

拜讀夏夏的〈擠出來的旅行〉一文,半世紀前的回憶浮現眼前。

嘉義灣橋鄉下的十八歲女孩,遠嫁給中橫小山村的四十歲士官長,懵懵懂懂地生了三個娃,每次回鄉都是一場硬仗。我六歲、妹妹三歲、弟弟一歲半,正值狗不理的年紀,從谷關搭上豐原客運,沿著彎曲的山路駛進東勢;這一個半小時我跟妹妹很乖,因為媽媽上車前買了兩包乖乖。車到東勢,媽媽帶姊妹倆上了一次廁所,在長椅幫弟弟換了尿布,又在小攤子買了兩包水煮花生,再度搭上客運前往豐原。

豐原到了,媽媽背著弟弟,右手提行李左手牽著我,我的左手則緊緊牽住妹妹--爸爸交代,外面壞人很多,要我一定得幫媽媽顧好弟妹,我確定妹妹在我手中,弟弟在媽媽背上。

搭上火車已經中午,八點出發過了四小時,旅程卻還不到一半。媽媽將行李放在上頭的置物架,順道將窗戶往上拉,我跟妹妹坐在對面,跟媽媽弟弟兩兩相對。火車的位子跟公車不同,一家人可以面對面講話,好方便啊。

車廂上頭的電風扇嗚嗚轉,伴著穩穩的軌道聲催人入眠,「媽媽,鐵路便當怎麼還沒來?」我心心念念的鐵路排骨便當是回外公家的最大獎賞。「等一下就推過來了。」媽媽柔聲安撫。

兩個排骨便當、一袋水煮蛋,讓弟妹聞香醒來。我和妹妹一口排骨、一口白飯吃得津津有味。鐵路便當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六歲孩子的世界是從山上的家到外公的家。

經過漫長的四個小時來到嘉義,媽媽買了一張全票,四人上了公車,我和妹妹一人抱一隻媽媽的大腿以防跌倒。那時,鄉下還是泥巴路,坑坑巴巴,顛來顛去。

弟弟在媽媽背上吵著要喝ㄋㄟㄋㄟ,媽媽將行李夾在大腿中間,空出左手拍著弟弟屁股,低聲安撫:「阿弟乖,到阿公家就有ㄋㄟㄋㄟ喝了。」

到了彎橋約莫五點,媽媽喘了口大氣,再度提起行李。這條長長的黃土路會經過一片柳丁園、橘子園,彎過一條小橋、穿過一片竹林,就是阿公的家。

然後他會在村子口等我們,遠遠就聽到他大聲呼喚:「講國語的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