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一個朋友,還是多一個敵人?

分類:成熟之美   2022/10/30

網路文章
錄音:郭珮詩
後製:張靖煒

一個牧場主人養了許多羊,他的鄰居是個獵人,院子裡養了一群凶猛的獵狗,這些獵狗經常跳過柵欄,襲擊牧場的小羊。
牧場主人幾次請獵人把狗關好,但鄰居獵人不以為然,雖然口頭上答應,但是沒過幾天,他家的獵狗又跳進了牧場橫衝直撞,咬傷了好幾隻小羊。看到自己養的小羊受傷,忍無可忍的牧場主人,於是去找鎮上的法官評理。
法官聽完了牧場主人的控訴,明理的法官說:「我可以處罰那個獵人,也可以發布法令讓他把狗鎖起來;但這樣一來,你就失去了一個朋友,多了一個敵人。但你是願意和敵人作鄰居?還是和朋友作鄰居呢?」
「 如果可以選擇,當然是要和朋友作鄰居。」牧場主人說。
「那好,我給你出個主意;你按我說的去做,
不但可以保證你的羊群不再受到騷擾,還會為你贏得一個友好的鄰居。」
於是,法官就如此這般交代了一番給牧場主人,牧場主人聽完之後連連稱是。
一回到家,牧場主人就按著法官說的,挑選了3隻最可愛的小羊,送給獵人鄰居的3個兒子。
看到潔白溫順的可愛小羊,獵人的孩子們開心地如獲至寶,每天一放學回家,孩子們都要往自家的院子跑,和小羊們玩耍嬉戲。
因為怕獵狗傷害到兒子們的小羊,於是獵人做了個大鐵籠,把狗結結實實的鎖了起來。從此,牧場主人的羊群再也沒有受到騷擾。
為了答謝牧場主人送小羊的好意,獵人開始送各種野味給牧場主人,牧場主人也時不時用羊肉和奶酪回贈獵人,於是漸漸地牧場主人跟獵人兩人成了好朋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說服一個人,最好的辦法是為他著想,讓他從中受益。」

最後的結局,多麼美好:鄰里之間禮尚往來,其樂融融。很難想像,如果針鋒相對,得理不饒人,最後會發展到怎樣的程度。
所以說:多一個朋友, 比多一個敵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