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一樣的答案

分類:童言童語   2023/04/20


來源:網路文章
錄音 : 宋應勤
後製 : 宋應勤

小美考試成績差,媽媽讓小美將考卷拿出來,想針對錯誤的地方好好的教教小美。小美拿出考卷,媽媽看了第一題,題目是:「有六根蠟蠋,被吹熄了四根,請問最後還剩幾根?」小美寫的答案是四根。媽媽說:「六根蠟蠋被吹熄了四根,怎麼會剩下四根呢?六減四應該是二根才對啊!」小美回答媽媽:「沒吹熄的那兩根,到最後肯定會被火燒完,被吹滅的那四根還立著,所以最後還剩下四根沒燒完的蠟蠋啊!」

只見媽媽一臉無語…接著媽媽再看第二題,第二題寫著:「請找出下面不同的人。(奶奶、姑姑、爸爸、媽媽)」。媽媽說:「這很明顯,只有你爸爸是男生,我們三個都是女生,你應該選你爸爸才對,你怎麼把媽媽給圈起來了呢?」小美回答說:「人家他們是有血緣關係的親人,你想想對吧?」媽媽說:「這…還牽扯到血緣關係了。媽媽一陣無語,只好又念起了下一道題目,題目寫著:「請找出下面不同的人。(爸爸、姐姐、妹妹、媽媽)」。你看,咱們三個可是有血緣關係的親人,你這題就選你了爸爸就對了,你為什麼還是選媽媽呢?」小美回答:「我們三個都姓陳,可是妳姓黃啊。」媽媽一臉無奈說:「你…你這裡又論起姓氏來啦?」小美回答說:「媽媽,不然你也跟著我們姓陳吧。」

媽媽這次真的無語了…只能繼續看下一道題,題目寫著:「請找出同類,並圈出來。」(獅子、豹子、媽媽、狗)於是媽媽說:「這題目已經很明顯了,你把這個獅子、豹子、狗圈起來就對了,你怎麼把獅子、豹子和媽媽圈在一起了呢?怎麼,媽媽跟牠們是同類嗎?」於是小美回答說:「媽媽,獅子是猛獸嗎?」媽媽回答說 :「是猛獸啊。」小美回答:「那豹子是猛獸嗎?」媽媽又再回答:「也是猛獸啊。」小美說:「那老虎是猛獸嗎?」媽媽說:「老虎是森林之王,當然也是猛獸囉。」於是小美說:「那母老虎也算是猛獸沒錯吧。」媽媽說:「沒錯啊……唉…不是啊,你這是什麼意思啊?」小美說:「我沒有什麼意思,是妳自己想多了。」

媽媽憋著一肚子氣,看著下一道題,題目寫著:「一共有幾個人去旅遊?」,(題目底下右邊畫著四個人,左邊畫著三個人,第一個人拿著一根旗子)。」媽媽說:「連這個那麼簡單的題目你都能寫錯,題目問你下面一共有幾個人去旅遊,你看,前面三個人,後面四個人,那他們加在一起一共幾個人去旅遊啊?」小美想了想說:「六個人」。媽媽回答說:「我的天啊!他怎麼能是六個人啊?」於是小美回答:「前面那個人是導遊啊。」媽媽說:「你現在別管他是不是導遊了,你就回答他們一共幾個人去旅遊就好了。」小美再次看了題目後想了想說:「有六個人啊。」於是媽媽說:「怎麼會是六個人,那是七個人啊!」小美一臉無辜的說:「前面那個導遊。他是去工作的,又不是去旅遊的。」媽媽只覺得眼前一片黑,氣的快暈倒了。

從以上這幾則媽媽與小美的問答當中,大家有沒有發現,當我們面對日常中發生的各種情境時,我們的思考反應甚至情緒,往往會隨著我們一直以來的習慣經驗與好惡,落入自我的框架當中。一旦對方所回答的答案和我們不同,也就不是符合我們所期待的,很快的在當下我們的下意識會予以否決。然而,如果我們試著靜下來,從不同的角色和角度去聆聽接納,會發現原來,我們一直執取堅持自我所認定,事實上並非事物的全貌。唯有放下執取。我們的心才不會被自我捆綁,生命也才能活的更從容與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