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懂你的人群中散步

分類:成熟之美   2023/05/30


網路文章
錄音:熊用娟
後製:Maro

人生,因情而暖,因緣而聚。周國平說,人生有三次成長:一是發現自己不再是世界中心的時候,二是發現再怎麼努力也無能為力的時候,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並去享受平凡的時候。

人生,因情而暖,因緣而聚,遇到有些事情,真是無能為力。

世界上總有20%的人,就是莫名其妙的討厭你。如果每天把關注點放在他們身上,只會煩惱不斷。
但是,如果嘗試著把關注點放在20%的喜歡你的人身上,只在懂你的人群中散步,每天便如沐春風。

上學的時候,一位老師給我們聊天,談起他剛為人師,班級裡總有一部分學生,不喜歡上他的課,他就努力迎合這部分人,想讓每一個同學都喜歡他。

可是他發現錯了。無論怎麼做,怎麼取悅他們甚至討好他們,一些學生依舊在上課時搗亂。
後來他轉變了思想,把關注點放在喜歡他課程的人身上,情況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喜歡他課程的學生,在課堂上給了很好的回饋,讓他講課變得更自信,從而激發他講的越來越好。
逐漸地,以前那些不喜歡課程的人,也被老師的激情和才華所感染,課堂變得越來越融洽,人也越來越開心充滿陽光,最後還被評為了“年度優秀教師”。

世上之事,就是這樣,該來的自然會來,不該來的盼也無用,求也無益。
有緣,不推,無緣,不求;來的,歡迎,去的,目送。在懂你的人群中散步,一切隨緣,順其自然。

有段話說得好:人生其實像一條從寬闊的平原走進森林的路。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結夥而行,歡樂地前推後擠、相儒以沫。
可一旦進入森林,草叢和荊棘擋路,情形就變了,各人專心走各人的路,尋找各人的方向。
世事大抵如此,有些相逢是命中註定,有些人深深烙進心底,但大部分人轉瞬便消失在各自的生命裡。

人世間的事情勉強終歸不能如意,強求勢必不會甜蜜,只需要做兩點就足夠:
1、不懂你的人,可以去影響,但不必強求。
有緣的人,總是在花好月圓的時刻相遇,在對的時間裡明白應該明白的事,不多也不少,不早也不遲。
世間這麼多人,只要有1%的人懂你,足夠了,彙聚到一起,力量就很強大了,選擇同頻道的人在一起,人生會變得非常的簡單快樂。
2、不懂的東西和不理解的事物,保持一顆初心,去探索和接納。
因為,也許他們站的位置我們沒有去過,他們看見的事物我們沒有看見。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打開思維、心智、心靈,給自己一雙澄澈的眼睛,接納所有的不同,像孩子一般懷著好奇心去探索。

有時,太多人被請進生命裡。隨著時間,你會發現,雖然在同一個十字路口等待紅綠燈,但往相同方向的人總是越來越少。
若走進不了你內心,就只會把你生命攪擾的擁擠不堪。
你可以選擇只做自己,喜歡你的人自然喜歡你,不喜歡的人隨他去。努力無悔,盡心無憾。
不要沮喪,不要恐懼,接納一切的發生,從此,人生雲淡風輕,在懂你的人群中散步,盡享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