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啟動內在自主之力,達成意願生活

2022/06/09

啟動內在自主之力,達成意願生活

首先,我想先和大家談談關於融入的議題,我叫簡輔萱。

五歲因為藥物過敏發炎,導致雙眼失明,也因為這個階段的視障剛好介於先天與後天之間,因此我也早就能習慣視覺障礙的生活。

年幼時,我就讀一般的學校,受著一般體制的教育學習,我還記得那個階段的我常常被班上同學欺負,拿東西丟我、嘲笑我,很奇妙的是,那時甚至覺得只是同學般的遊玩嬉戲。

轉眼間成長到了大學階段,也是我開始嘗試獨立自主生活的一項里程碑,自己在外租屋生活,行動、學習、找尋更多不同的挑戰與事物,也是那時,我開始嘗試去大自然探索,愛上了爬山、與許多專業的教練學習太極拳、巴西柔術,還有音樂也是我的興趣之一,而種種這些因素,我認為都是能幫助我達成符合自主意願生活的重要元素。

 

 

運動帶給我的體悟

在接觸這些運動項目後,我發現我所能自主掌握的技能也更加完備,例如,現在的我在搭乘交通運輸工具時,可以完全依靠自己達成,可以主動找到手扶梯所在,行動上的平衡感也有助於我的行動安全,印象很深刻的是,我的太極拳老師和有聲書學會的老師都曾告訴我一個概念,讓我覺得收穫很大,那就是若我們能只用一項招式,一個鍵盤按鍵,就能達成我們所要的目的,何必把全身其餘的力氣耗費調呢,而這些運動招式也十分強調自主,因此也讓我對於往後的學習,保持積極、主動進步學習的心態,更有助益的好處在於,運動也能顯著提升平衡協調,心肺功能等健康能力。

 

 

音樂帶給我的收穫

小時候,我常與媽媽達成共識,只要我願意持續學習彈奏鋼琴,就有零用錢可以拿,漸漸地我把彈鋼琴當成一種遊戲,也成為了我的一項興趣,也間接開拓了我的創造力與聽覺敏銳感,讓我的心態更加有創造思考能力,不同的音階有著不同的回饋,現在的我也是透過這樣的學習,因此我能很快速的辨別公車、捷運、街道、人來人往所在地的情況,協助我們視障朋友運用掌握那些陌生的環境。

 

 

學習歷程

目前的我就讀國立體育大學運動與健康科學研究所碩士二年級,同時也在一間證券公司進行推拿按摩調理工作,而決定就讀研究所的選擇也是受當初的運動教練影響與推薦,讓我能更加深入理解運動、健康促進對於人體相關的助益與科學方法,這裡我非常感謝有聲書學會的幫助,自從就讀研究所後,有許多報告、文件、教材等等,只要透過NVDA還有輸入法等技能工具,就能夠幫助我自主完成很多事情,縱使在學習上仍有許多困難與挑戰,但我不希望老師認為我們是依賴性很高的學生,為此我甚至花費不少時間去獨立摸索、解決這些出現的問題。

 

 

就業所感

工作的部分,我覺得這個公司的體制很特別,以往對於企業晉用按摩工作多為短期聘用,而公司的老闆卻希望我們身心障礙朋友能夠發揮我們的專業價值,給了我們更多學習專業的機會與成長收穫,也非常用心建立許多很完備的體制,打造更友善的職場環境。

最重要的是,公司的宗旨理念也十分重視健康促進的文化,證券的員工替客戶調整,我們則替公司員工調理身體,我也為員工進行推拿整復的工作幾餘年,建立彼此的關係,促進交流互動的優勢,一方面為公司提供自己的專業技能,更重要的是能發揮我們的價值。

現場錄音分享

第 1 段

第 2 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