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放棄才有機會逆轉人生

2022/09/27

不放棄才有機會逆轉人生-林佳箴老師

我是視障姑娘林佳箴,今天要帶給大家一杯「希望的咖啡」…轉念只要1秒鐘

面對失明時的心境轉折

我的左眼僅剩下光覺,右眼剩不到0.01的視力,因為8個月大的時候從嬰兒椅上摔下來,造成我左眼水晶體混濁,而當時醫療並沒有那麼發達,後續上學的時候又從遊樂設施上摔傷,同樣也造成我右眼水晶體混濁。

當我18、19歲時,經醫師宣判視神經已經萎縮非常嚴重,表示能撐到40歲已經很不錯,接收到消息時,腦筋卻一片空白,走出醫院後,我只有流下了一滴眼淚,實際並沒有難過太久,那時候的想法就是想把時間放在自己重視與人生珍貴的地方。

“人生當中的所有試煉,都是為了未來做準備”

我曾就讀五專,環境工程科,當時思考著即使拿到這張學歷,未來也不太可能去什麼職場公司工作。所以毅然決然選擇休學。

走入餐飲的契機

因緣際會朋友介紹下進到了美式大賣場工作,從外場清潔做到內場收銀,要負責應對客人、點餐、找錢等,好解決的問題我都可以找到方法調整,但社會上最困難的是與人的工作,因為和同事、對主管、與客人相處的時候,並沒有固定的模式及方式,又因為視力的不方便,也不希望對工作上造成困擾,最後陷入了很為難的情境。

 

開啟我的創業人生

先是透過親友共同投資加盟涼麵店,要先學習許多製作食材的SOP,過程中也是挫敗了幾次後,才找到適合的方式,調整了許多模式,20歲的時候甚至開了一間茶飯館,如同早期的「小歇」,而這些創業的經驗,也是奠定了我之後獨立自主創業的基礎。

 

找回最初的工作熱愛

後來回想這十年的工作,大家猜猜我工作的時候哪個階段最快樂?

其實是我做茶飯館的那幾年,主要是因為安定,不用主動招攬陌生客戶,就會有客人主動上門用餐,2009年我做了一項挑戰,也就是獨立創業開設「視障甜裡姑娘咖啡店」!

 

不斷想方法找到合適的工具,突破視力上的限制

創業會有許多開銷,店面租金、設備隨便就要幾十幾百萬,所以建議創業前還是要評估條件和身分合不合適,開店的第一年我沒有給人知道自己是視障朋友,後來去申請身心障礙自立生活創業補助,可以補助生產設備的費用的一半,最多是10萬,也因為大部分視障朋友幾乎以開立按摩店為主,沒想到有一位視障朋友開了一間咖啡店,現在想想也覺得很神奇呢!甚至勞動部也幫我們發了一篇新聞,也是一件十分有趣的體驗!

 

事業起色新聞的曝光

咖啡店經營一陣子,受到聯合時報的採訪,當時刊登「視障美女調出鮮果茶」的標題,開始有所曝光,也開始有許多學校、企業邀請我去作為生命教育的講師,講述自己創業的故事以及成為視障者後是怎麼樣做到這些事的,漸漸我也才對於視障大家庭有更多的認識與理解。

2013年,我前往台北啟明學校演講,聽聞與感受到學生渴望學習自立重建,卻對未來迷茫無方向感到挫折,後來保持著這股使命感,成為了學校的合作講師,在啟明學校裡教授如何製作冷飲、咖啡的技巧,帶給這些學生。

 

因應潮流轉做線上銷售及持續堅持身心障礙者多元就業教學的熱忱

創業的種種經驗,與我在職場上的服務,雖然也面臨到許多打擊與挑戰,但我的思考仍然是很正面的,開始考慮怎麼樣去推廣視障者多元就業的層面,因此我主動考了國際咖啡師證照,當時印象很深刻,考試時要在短時間內煮出七到八杯的飲品,又因為咖啡師的考試場地、環境動線和熟悉的不同,就每天不斷的練習與挑戰,果然,讓我考到了全台灣第一張英國國際咖啡師的證照。

 

去年2021年取得公益夢想計畫的資助金,透過這樣的資源,我們培養了超過30多位視障咖啡師,拍攝許多紀錄片,做了這些努力,只是想讓社會大眾看見,我們視障者就算看不清世界,但發揮的力量有多大!

所以我想告訴大家:只要我們想要,不斷努力、調整適合的方式,都可能夠創造不一樣的人生!

 

現場錄音分享

第 1 段

第 2 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