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播放面板

分類:學習交流   2013/11/04

文/吳志超

前一篇提到以NVDA操作Internet Explorer瀏覽網頁上的下拉方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接下來我們再提一個雖不常見但若碰到時也另人傷腦筋的東西,叫做播放面板。
什麼是播放面板?目前許多人在Youtube上觀賞影片時播放畫面其實就是一種播放面板,除顯示影像畫面外,還會有一些控製元件,如播放/暫停、快進/快退、靜音等。
不過我們不是要談Youtube上的影片欣賞,而是要談另一種播放面板,這種播放面板就出現在本站上,但與Youtube的播放面板不同。


請先點選以下連結連到本網站的心靈園地單元
心靈園地


按H鍵找到心靈園地的標題後,可再按K鍵找一篇感興趣的文章名稱點選進入。
接著按H鍵找到文章的標題,再按向下鍵瀏覽會找到提示為「音訊」的地方,繼續按向下鍵即可閱讀文章的內容。
其實那個提示「音訊」的地方就是播放面板的所在,若使用Firefox或Google Chrome的話就會發現播放面板,但使用Internet Explorer,卻像變魔術般的消失了。
它不是真的不見了,只是NVDA沒有平等支援而已。


那該怎麼辦?有解藥嗎?
又不是中毒了,別緊張,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本例來說,可先找到文章名稱的標題後,按一次Tab鍵跳到「音訊」的位置,按NVDA+空格鍵進入焦點模式,
此時再按Tab鍵移動的話就會發現有播放、靜音、音量等控制元件,而且還有鍵盤操作提示,
所以進入焦點模式後,直接按空格鍵就會開始播放,再按一次空格鍵就會暫停播放,其它的操作就留給你去試試看了。


要離開焦點模式,請再按一次NVDA+空格鍵即可恢復到一般網頁瀏覽的狀態。


播放面板可沒有消失,只是跟你玩躲貓貓而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