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元件清單

分類:NVDA小技巧   2013/11/16

文/鄭佳玲
使用NVDA瀏覽網頁時,有一個好用的元件清單功能,看似沒什麼太特別的,但善加運用卻可發揮快速瀏覽的功效,值得學習使用。


以Internet Explorer或Firefox等瀏覽器瀏覽網頁,在網頁上按一下(NVDA鍵+F7),就會開啟元件清單對話方塊,「元件」也稱為「元素」,包括連結、標題、地標、清單、圖片、表格等等。
元件清單好用在哪裡呢?讓我來告訴你!


現在就以本網站的首頁來舉例說明:
當我們打開元件清單,就會聽到語音報讀「元件清單 對話方塊 樹狀檢視 登入 55之1 第0級」這樣的資訊。
預設的樹狀檢視是呈現網頁上所有的連結,例如我要找「DAISY專區裡面的DAISY圖書館-新書上架」,我可以在開啟元件清單後就直接打一個(D),神奇的事發生了哦,焦點這時候就會跳到有(D)為字首的連結上,比如跳至「DAISY專區」,按下ENTER後就會打開「DAISY專區」的頁面,接著可以再打開元件清單,按一次(D),焦點就會跳至字首為(D)的連結,假設按第一次(D),並不是你要的連結,就再按一次(D),直到找到所要的「DAISY圖書館」連結,按下ENTER後,就會開啟「DAISY圖書館」的頁面,接著再次開啟元件清單,然後按(2),焦點就會跳到「2新書上架」的連結,按下ENTER,即可打開新書上架的頁面了!


到了新書上架的頁面,一樣可以利用元件清單來瀏覽書單哦!,開啟元件清單後,按一下(SHIFT+TAB),會聽到語音報讀「種類 群組 連結(K)單選鈕勾選」
這邊說明一下,目前NVDA提供三種網頁元素的清單可選擇,包括連結、標題、地標。
因為我們要瀏覽的是「新書上架」頁面,所以請按右鍵移動一下,這時候就會聽到語音報讀「標題(H) 單選鈕勾選」,表示你現在選擇的種類是「標題」,接著再按(TAB),會聽到語音報讀「樹狀檢視 DAISY專區 2之1 第0級」,這時候要按下鍵移動一下哦,才能選到我們要瀏覽的「新書上架」,焦點移到「新書上架」後,按下ENTER,就會呈現出新書上架的頁面了。


再次開啟元件清單(NVDA鍵+F7),按(SHIFT+TAB)跳到種類群組,因為剛才是選擇「標題」,所以現在要選擇的是「連結」,按左鍵移動一次就可以選到「連結(K)」了哦,接著再按(TAB)跳到樹狀檢視的區塊,按下鍵移動就會聽到語音報讀第一本書名,例如「電腦DIY第193期2013年8月號」,按下ENTER後頁面會呈現這本書的書籍資訊及下載連結,一樣可以再次打開元件清單(NVDA鍵+F7),聽到語音報讀「樹狀檢視」,按一下(END)鍵,然後按上鍵找到「下載文字類型」,按下ENTER,就表示要開始下載這本DAISY讀本,接下來的步驟就不再敘述,請大家按照平常存檔的動作來儲存檔案即可。


再來講另一個好用的功能,一樣是打開元件清單(NVDA鍵+F7),先按一個(D),找到「DAISY專區」,ENTER,網頁呈現「DAISY專區」頁面後    ,再開啟一次元件清單,按(TAB)找到「輸入篩選字串(F)」編輯區,例如我要找「DAISY圖書館」,可以在這個編輯區欄位直接輸入「圖書館」,然後再按(SHIFT+TAB)讓焦點跳回提示「樹狀檢視」的區塊,這時候焦點已經停在你剛才所輸入的篩選字串的連結上,你可以按(九宮格8)來確認是否為你要找的連結,確認沒錯就按下ENTER,直接呈現「DAISY圖書館」頁面,接著再一次打開元件清單,按一個(2),沒錯!就是數字2,此時焦點會跳至「2新書上架」,按下ENTER,就會打開新書上架的頁面了,接著瀏覽新書書目,操作可依上面的敘述來操作,或是用NVDA網頁單鍵瀏覽功能(H)跟(K)來瀏覽也可以喔!


一樣是使用NVDA,我們可以用NVDA網頁單鍵瀏覽功能來瀏覽網頁和操作,也可以用元件清單來瀏覽和快速找到你要的元件,其實只要我們對網頁架構清楚的話,瀏覽網頁和操作的步驟百百款,就看你想用哪一種方式來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