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卡卡,NVDA也卡卡?

分類:NVDA小技巧   2013/12/13

文/吳志超

西洋歌壇近年有一位著名的女歌手Lady Gaga以奇特裝扮著稱,當然了所唱的歌也不含糊,所以訊速走紅全世界,成為天后級巨星。
國內不知是誰把她翻譯成「女神卡卡」,此名還真令人印象深刻,中文譯名雖有卡卡兩字,但她跳起舞來可是俐落的很,一點都不卡。


NVDA支援四十幾種語言,應也可稱得上走遍全世界吧!跳起舞來……喔!不對,應該是執行起來是否也是一如巨星般俐落,不會卡卡的呢?
由於目前的電腦作業系統環境並非只有一種,且功能複雜不單純,因此在其上運作的程式也就只好跟著不單純起來,這也可苦了程式開發人員。
畢竟程式開發人員不是萬能的天神,程式的除錯抓蟲也就成了家常便飯。


你在使用NVDA的時候總不希望到處有狀況吧!
NVDA在什麼情況下會表現出卡卡的呢?
以下舉三個最常見的卡卡排行榜,此榜沒有排名,可別對號入座,呵呵!


1.防毒軟體阻擋NVDA
NVDA本身有病毒嗎?當然沒有了,為何有些防毒軟體會視為有疑慮的程式呢?
因為現今各種惡意程式功力相較從前不可同日耳語,在此情況下防毒軟體的防禦功力也得跟著升級才能應付。
而NVDA的運作機制會被某些防毒軟體視為和一些電腦病毒有相似的特徵,因此被較嚴謹的防毒軟體欄截阻擋,導致你啟動NVDA執行起來怎麼會卡卡的,執行一個動作,NVDA很久才有反應,還以為NVDA是不是當掉了,或是電腦是不是中毒了。
其實什麼事也沒有,純粹只是防毒軟體的影響而已,但可能防毒軟體也沒有出現任何警告或提示訊息,會讓你因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而不知所措。
要解決此問題不難,防毒軟體一般都會有所謂白名單的機製,白名單你可能沒聽過,但黑名單相信你一定知道他的意思。白名單和黑名單是相反的,也就是說列在白名單上的是被允許執行而不會受到防毒軟體的欄查阻擋。
只要將NVDA的執行檔nvda.exe加入到白名單中即可,不過要注意防毒軟體的操作界面不一定會稱之為白名單,例如pc cillin就稱之為例外清單(白名單是業界常見的說法)。


2.NVDA不支倒地
賣力工作的NVDA會掛掉嗎?答案是會,當然程式會掛掉不是一件好事,特別又經常掛掉的話,還好NVDA不會經常掛掉,但相信你應該有碰過。
NVDA有狀況時會怎麼樣呢?最好判斷的方式是操作時原本應該要讀出來的東西怎麼讀不出來了,可能是部分有讀出來部分沒讀出來,也可能是完全讀不出來。
當NVDA什麼都讀不出來的時候,使用者往往會以為電腦是不是當機了,電腦整個當機這個機率是存在的,但機率很小,另一個比較可能會發生的狀況是系統沒當,而是NVDA掛掉了。
要解決此問題不難,只要再按快速鍵Ctrl+Alt+N重新啟動NVDA往往就能起死回生,可別急著重開機,要是檔案都還沒儲存的話那真是虧大了。
(要注意的是NVDA需為安裝版才具備起死回生的功能)


三、電腦性能不佳
不用懷疑,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已有年紀的電腦性能不好自是不在話下,購買新電腦時硬體規格也不要馬虎。
你可能會說我又不懂硬體,怎知哪種規格才適合?基本上一分錢一分貨,一般市面上販售的所謂上網機、文書處理用等價格看來頗有吸引力的電腦對一般人而言或許是適合的,但不要忘了你還要比一般人多執行一個報讀軟體,因此電腦的負擔會比較重,不能用一般人的標準來衡量。
簡單的說不要買入門機種或小筆電之類的準沒錯,可別貪圖便宜,免得用起來一肚子氣。
很多時候可用不代表好用,不想被卡卡,就不要跟自己過不去。


電腦對視障者而言既是輔具,也是工具,善待電腦,善用電腦,你的生活將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