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YouTube的精彩影音

分類:學習交流   2014/01/14

文/吳志超

Google旗下的YouTube是現今全球最大的影音分享網站,來自全球各地的網友不斷的提共個種影音媒體,使得YouTube成為許多人朝聖的網站。
最近還有一個有趣的統計,台灣十六至二十四歲年輕族群在黃金八點檔時段,看YouTube比率首度高過電視。到底YouTube有何魅力,竟讓這麼多人黏在上面欲罷不能?
你可以試著在YouTube網站的搜尋框中輸入想得到的任何電影、音樂、電視等等名稱的隻字片語,幾乎都可以找到相關的影音資料,比哆啦A夢(小叮噹) 的口袋還厲害。
如此豐富的影音寶藏,當然就不能錯過挖寶了,不過找到想要欣賞的影音資料後,只能在線上收看收聽,如果沒有上網環境就無法欣賞,放在YouTube的影音資料也有可能會下架消失。
若能將影音資料抓下來保存的話就無此問題,隨時隨地皆可利用各種軟硬體播放工具進入精彩的影音世界。
有需求自然就有供給,目前提供這類服務的機製主要有兩大類,一是透過專門網站的服務來擷取資料,另一類則是利用專用的擷取軟體。


下面介紹一個擷取YouTube影音資料的網站,操作過程不難,我們將搭配NVDA執行以下步驟。


YouTube網站網址:http://www.youtube.com
擷取YouTube影片網站網址:http://kej.tw/flvretriever/


1.為了方便操作,在瀏覽器視窗按Ctrl+T兩次開啟兩個索引標籤視窗,並按Ctrl+Tab切換到新索引標籤視窗。
2.按Alt+D到網址列輸入YouTube網站網址Enter。
3.按E鍵跳到搜尋框Enter進入焦點模式,輸入搜尋字串後Enter。(若已巠直接進入焦點模式就不需再按E鍵)
4.按H鍵尋找搜尋結果看看有無所要找的資料,按D鍵可以跳到頁碼的位置,按K鍵尋找想要的頁碼連結Enter便可到其它的頁面。
5.找到所要的資料後Enter便會打開播放頁面開始播放。
6.按Alt+D跳到網址列,此時網址為全選狀態,不要移動方向鍵,直接按Ctrl+C複製網址。
7.為了避免播放時的聲音干擾後續的操作,可按Ctrl+W關閉目前的索引標籤視窗,注意不是按Alt+F4,這樣會關閉整個瀏覽器。
8.因先前我們已經開了兩個索引標籤視窗,故還有一個索引標籤視窗可用,假如焦點沒停在新索引標籤視窗的話請按Ctrl+Tab切換,再按Alt+D到網址列輸入上述擷取Youtube影片網站的網址Enter。
9.開啟Kej's FLV Retriever網站,按E鍵到編輯方塊按Enter進入焦點模式,貼上剛才複製的網址,按Tab鍵到[RETRIEVE NOW !]按鈕Enter。
10.在[RETRIEVE NOW !]按鈕下方按K鍵到[下載此檔案]連結Enter下載一個特殊的檔案。
11.下載的檔案檔名為「get_video_info」,是一個文字檔,為方便使用,可在檔名後加上「.txt」的副檔名。
12.以記事本開啟這個檔案,全選內容並複製到剪貼簿。
13.回到Kej's FLV Retriever視窗,按E鍵找到第二個編輯方塊,按Enter鍵進入焦點模式並貼上剛才複製的內容。
14.按Tab鍵到[送出]按鈕Enter。
15.在剛才貼上文字的編輯方塊和[送出]按鈕之間會出現包括MP4、FLV、3GP這三種影片格式的下載連結,每種都有不同畫面解晰度的選擇,請尋找所要的格式下載。
16.有些下載連結的後面註明「no audio」的話表示該連結下載的檔案不會有聲音,若只要純聲音的檔案,可選擇M4A格式下載。
17.下載的檔名可能會出現亂碼,請在下載後自行更改為想要的檔名。


下載的檔案要如何欣賞呢?Windows 7可以播放MP4、3GP格式的檔案,如果無法支援播放請另外安裝如本站所提供的VLC Media Player或是利用支援上述格式的聽書機如博朗E6播放皆可。


寒假及農曆過年即將到來,趕緊練功準備在YouTube尋找你的最愛喔!

 

延伸閱讀

K歌音樂何處尋?上YouTube抓就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