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Gmail信箱的信件按照時間排序?

分類:學習交流   2014/01/29

文/吳志超

Google所屬的Gmail電子郵件信箱是許多人每天必定造訪的地方,不論你是生活、上課、工作,電子郵件都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雖然現在時下流行諸如Facebook、Line等即時傳訊,但電子郵件的使用並沒有被取代。


當透過Internet Explorer、Firefox等瀏覽器登入Gmail信箱後,都會直接進入收件夾的頁面,以便讓使用者能馬上瀏覽是否有新進來的電子郵件。
你應該會注意到雖然收件夾的信件排列方式為最新收到的在最上面,不過若是有針對同一封信的往來信件,都會被歸在最原始的那一封信件裡,不會和其它新收到的郵件按時間順序排列。這樣做的好處是同一主題的信件聚在一起形成群組,很容易看到和其他人往來的內容,不會漏掉。
然而這種一個主題會有往來信件的群組不少的話,可能就會發生有信件沒讀到的情況,若有急需處理的信件可能無法在第一時間發現並處理。


當然要不要以群組方式來呈現收件夾的內容,要看你的使用需求而定,並沒有好壞之分。如果你只想要讓新進來的信件按照時間排序,不要按群組的方式,其實是可以改變的,請依下列的步驟進行:


(下面的設定步驟建議使用Firefox搭配NVDA操作以避免無法操作的情況發生)


先說明一下網頁版的Gmail有分標準檢視與基本HTML檢視兩種模式,基本HTML檢視很適合視障者透過螢幕報讀軟體操作使用,功能和標準檢視相較有些限製,不過一般電子郵件的收發並沒有什麼問題,而要改變郵件排序方式的設定必須進入標準檢視模式才行。


1.登入Gmail後,按Ctrl+Home將焦點移動到最前面,如果有讀出[基本 HTML 檢視],表示目前是在標準檢視的狀態,反之則否,若是在基本HTML檢視下,請先按K鍵找到[標準檢視]連結Enter切換。


2.按H鍵找到[會話群組]標題,按向上鍵找到[設定],按Enter打開選單,再按向下鍵找到[設定]Enter。


3.按H鍵找到[設定]標題,按向下鍵找到[一般]索引標籤Enter來顯示對應的內容。這裡其實跟我們所熟悉的對話方塊類似,只不過它是在網頁上呈現。


4.按D鍵到[語言],為一般設定底下的第一個設定項目,這裡的設定項目是以表格的方式排列,不過NVDA並沒有提示為表格。


5.按Ctrl+Alt+向下鍵在表格內移動往下找到[會話群組檢視:]這個項目。


6.按向下鍵往後瀏覽內容,有兩個單選鈕項目,分別為[開啟會話群組檢視]及[關閉會話群組檢視],預設當然是開啟的狀態,請勾選關閉的項目。


7.按D鍵移動到[儲存變更  ]按鈕Enter。


完成此設定後收件夾的郵件排序方式就會完全以收到信件的時間來排序,相同主題的往來郵件也不會被放在一起成為一個群組了。


備註:
1.NVDA的[偏好設定]裡的[瀏覽模式]中強烈建議將「當有支援時,使用螢幕實際配置」核取方塊取消勾選以利在網頁上瀏覽及操作。


2.若原本都是在基本HTML檢視下使用,變更設定完成後記得要再切換回來,切換後按K鍵找到「將基本 HTML 設為預設檢視」連結Enter,讓Gmail記住此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