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網頁不是只有按Tab鍵而已

分類:NVDA入門   2014/02/14

文/吳志超

不少人由於受到過去使用其它報讀軟體操作經驗的影響,在使用NVDA走訪網頁時會習慣性的按Tab鍵來瀏覽頁面上的內容,或是認為瀏覽網頁按Tab鍵就對了。撇開是否使用NVDA不談,我們來看看按Tab鍵到底走訪了網頁上的什麼東西。


以常見的Internet Explorer、Firefox、Google Chrome來說,在網頁上可以跳到的網頁元素大家最熟悉的莫過於連結了,不論是文字連結或是圖片連結皆可輕鬆達陣,除此之外,要登入網站時輸入帳號密碼的文字框、確定/取消/送出等的按鈕,或是一些下拉方塊、核取方塊、選擇鈕(選項按鈕)這些大致上按Tab鍵也可以跳到。


可是除此之外其它的網頁元素按Tab鍵可就沒辦法跳到了,網頁上的消息內容、表格裡的資料、照片圖像、分類標題、條列項目等等這些網頁上經常出現的東西要如何按Tab鍵跳到並讀取呢?


正因為網頁上的內容不會是只有連結與文字框、按鈕而已,所以單單靠按Tab鍵來瀏覽網頁並無法取得網頁上的完整內容,而且這種刻板的操作方式也大大的影響了對網頁的正確認知,也無法充分發揮NVDA的網頁瀏覽功能,面對千變萬化的網站風貌不用說自然是無力招架了。


想要稿定網頁瀏覽嗎?請先從擺脫Tab鍵的束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