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竟然摸到了NVDA!

分類:NVDA物語   2014/02/27

文/范家豪
話說有一間商業銀行遭到了搶匪挾持,在銀行大廳有四名搶匪正挾持了十六名銀行行員以及前往洽公的名眾,案發至今已超過十六個小時,此刻時間也來到了淩晨四點。
事發地點管制區外聚集了大批警方人員和媒體記者,銀行周圍的電力都遭切斷,不管是建築物內或室外的四周都進入了燈火管制,也就是說沒有任何光源可供人作出叛斷或動作。
搶匪可能早就料想到會有這個情況,所以也準備了夜視鏡來因應,對搶匪來說有了夜視鏡的輔助,眼前的狀況便一目了然得以行動自如,而人質在一片漆黑的環境下只能焦慮不安的或蹲或坐的在地上等待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


大約半小時前,T國的TDTB特戰小隊已經完成在銀行週圍的部署,銀行的左右兩側並沒有出口,所以在銀行前後門對面的建築物內各安排了兩名TDTB特戰小隊狙擊手,正以鷹眼般的目光透過窗戶監視在前、後門可能出現的變化,以及銀行內的一舉一動,而銀行前後門也各有兩名TDTB特戰小隊成員手持武器蹲守門外兩側。


就在此刻,特戰隊員不約而同的將背包內的平板筆記型電腦取出,帶上了無線耳機,由於燈火管制的原故,所以每位成員手上的平板筆記型電腦營幕皆是關畢的。
在短暫電訊干擾聲之後,耳機裏傳來一百公尺外TDTB任務作戰官的指令,要求隊員即克聽讀剛剛透過加密發送至平板筆記型電腦內的最新狀況動態報告以及接下來的攻堅提示。
每一名TDTB特戰小隊耳機內聽到的是NVDA和工研院語音布魯斯的熟悉聲音,雖然每個人的任務不同,但都使用手指在平板筆記型電腦的螢幕上迅速滑動著、點擊著,耳機裏也不斷傳來NVDA營幕報讀軟體的聲音,NVDA正逐一報讀銀行大廳內人質集中的位置以及最重要的搶匪所在位置和武器狀況等最新戰情資訊。


約莫過了半分鐘左右,隊員們也利用手上的平板筆記型電腦搭配NVDA營幕報讀軟體開始功擊的到數計時訊息傳遞。
確認無誤後,大家收起了平板筆記型電腦,拿起手中著名的H&K MP5衝鋒槍,前後門各兩名TDTB特戰小隊成員一位手中拿著塑膠炸彈引報器,另一位手中則拿著強光彈。


轟然一聲巨響,前後門同時被炸了開來,強光彈也順勢被扔進了銀行大門內。
隨著震耳的巨大聲響以及突如其來的強光,緊接著傳來的是人質的尖叫聲和搶匪因強光彈所發出的瞬間閃光進入夜視鏡造成了眼睛無法睜開的情況而反應出不知所措的怒罵咆嘯聲。
噠噠噠的槍聲此起比落,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大廳內,槍口的火光顯得特別明顯,令人摒息。
說時遲,那時快,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


因篇幅的關係,故事暫且寫到這裡,讓我們回到這一次要與大家分享的主題。
在故事中TDTB特戰小隊所使用到的平板筆記型電腦加上NVDA營幕報讀軟體,配合手指在觸控營幕上的操作或許是一個幻想中的場景,但其中某部份敘述確是真實的,在此小弟我也借這個機會來發表一下對此真實部份的小小見解。


微軟在2012年10月二十六日發表了Windows 8作業系統,不論是當時的Windows 8又或是後來於2013年8月份所發表的Windows 8.1,與上一世代的Windows 7最大的不同點之一就是增加了觸控營幕的應用支援。
或許有人不知道NVDA早在2012.3版就已經加入了實驗性質的營幕觸控操作功能對應Windows 8的問世,讓NVDA的愛用者一嚐當時已大量應用於3C產品的最新技術。
雖然NVDA的說明文件中有提到此技術的開發是針對Windows 8 觸控螢幕的實驗性支援,不過以目前Windows環境的觸控營幕並未大量普及的情況下,應該還是沒有太多機會接觸到,更不要說是有在使用電腦營幕報讀軟體的視障先進們了。


首先,我們來大略瞭解一下觸控營幕的一點小常識。觸控螢幕是可以接收觸頭(包括手指或者橡膠筆頭等)輸入訊號的感應式液晶顯示裝置。
當接觸螢幕上的物件,螢幕上的觸覺感測系統可根據預先寫好的程式驅動各種連結裝置,可用以取代機械式的按鈕面板,並藉由顯示畫面呈現生動的影音效果,按照感測器工作原理,觸控螢幕大致上可分為電容式、電阻式、紅外線式、聲波式這幾種。
觸控螢幕的用途非常廣泛,從常見的提款機、PDA,到工業用的觸控電腦。因為觸控螢幕為親切且生動的人機操作介面,2007年以後,常見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傳統桌上型電腦的營幕、筆記型電腦的營幕,就連最近話題炒的火熱的穿戴型電子產品也搭上了觸控式營幕的風潮。


接下來就讓我們看一下NVDA提供哪些觸控手勢的應用。


單指手勢:
1.點擊一下:直接讀出手指所觸摸到的物件及內容
2.點擊兩下:執行目前瀏覽物件的預設動作,例如:若是一個物件的按鈕就按下
3.向上撥動:將瀏覽遊標移至前一個物件
4.向下撥動:移至第一個子瀏覽物件
5.向左撥動:將瀏覽遊標移到,並讀出前一個項目,或是在文字模式下可讀出前一字元
6.向右撥動:將瀏覽遊標移到,並讀出後一個項目,或是在文字模式下可讀出後一字詞
7.按壓不放:讀出手指新觸摸的物件或內容,若所觸摸的是與前次不同


兩指手勢:
1.點擊一下:中斷報讀動作
2.點擊兩下:開啟NVDA功能表
3.向上撥動:切換後一個檢閱模式,可切換的模式包括物件、文件和畫面
4.向下撥動:切換前一個檢閱模式,可切換的模式包括物件、文件和畫面
5.向左撥動:移到前一個瀏覽物件,或是在文字模式下可讀出前一字詞
6.向右撥動:移到後一個瀏覽物件,或是在文字模式下可讀出後一字詞


三指手勢:
1.點擊一下:在可用的觸控模式間循環,如文字模式或物件模式
2.向下撥動:由文字模式下從瀏覽遊標目前所在位置往下讀出,瀏覽遊標跟著移動


至於該如何應用,我就不再詳述了,畢盡在每一個軟體上所對應的情況皆因各個軟體的設計而有所不同,也由於這次的接觸讓我有以下幾點看法:


第一、在Windows 8的動態磚畫面若使用單指左、右撥動則會報讀出重覆的資訊。例如在動態磚畫面有一個名為「氣象」的圖示,當使用者點選此項之後NVDA會報讀出當前的氣溫資訊以及天候狀況和今日的最高/最低溫度等訊息,使用者使用單指向右撥動讀取下一個資訊的時候會聽到「圖片」兩個字,再向右撥動則又會聽到系統將剛剛聽到的第一筆資料重覆報讀一次,,當使用者單指再向右撥動一次才會聽讀到真正的下一個動態磚圖示名稱。
和當前的智慧型手機操作方式相較,這重一個圖示卻報讀三種資訊的方式另人感到不解。


第二、因為單指向上或向下撥動的動作是代表物件瀏覽,對於一般用戶而言顯少使用到此功能,恐因指法的設計會造成指法上的誤觸和判讀上的困惑。


第三、在經過一小段時間使用之後可以清楚的感覺到,這種觸控式的作業模式還是較適合針對觸控所設計的軟體使用,若是在桌面環境下的軟體上使用,則會發現不如使用鍵盤操作還來的比較快且順手。


大概整理了以上幾點,我想看官應該心裏有數了吧!
Windows 8的推出有人說是手機加上電腦的合體版,若搭配觸控營幕操作,可以間接說明這是為了觸控介面的軟體出現而來,也是一種最適合不過的操作方式。
畢竟NVDA已事先說明這是對於觸控指令的一種實驗性版本,所以就讓我們期待NVDA在未來是否會針對這部份作出更新和改善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