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碟不用時可以直接拔嗎?

分類:學習交流   2016/05/13

文/吳志超

隨身碟是電腦世代經常使用的行動儲存裝置,雖不到人手一碟的地步,但普及程度相當高,由於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皆有USB連接埠,故USB隨身碟也就大行其道。
要使用USB隨身碟時只要插入USB連接埠,Windows偵測到插入的裝置後若為第一次使用則會安裝驅動程式,接下來便可如同電腦硬碟一般的使用。
隨身碟本身是個提供儲存空間的裝置,我們插入隨身碟的目的不外乎就是存取檔案,當不再需要使用時便會退出該裝置,但要如何退出呢?


沒什麼困難的,直接拔掉就好了。
動作果然乾淨俐落,不過卻充滿危機。


當系統或程式仍然在存取隨身碟的情況下冒然拔除,將會因存取狀態不正常中斷,導致隨身碟內的檔案存取異常而損壞,輕則只有該讀寫的檔案出問題,重則整個隨身碟都無法正常讀寫,儲存在裡面的資料將不保,這可不是我們所樂見的結果。
要確保隨身碟每次使用皆能順利,正確的移除程序是必要的,也就是說在退出隨身碟前你需要執行以下的步驟:


1.關閉存取隨身碟的程式。
2.按Win+B到通知區域,再按左右鍵找到[安全地移除硬體並退出媒體]按鈕。
3.按Enter開啟功能表,按向下鍵找到要退出的隨身碟名稱及磁碟代號。
4.注意該名稱提示無法使用,需按向上鍵到該名稱的上一個項目如[退出 Mass Storage Device]才能Enter。
5.等「可以放心移除硬體」的氣球提示訊息出現後,便可以拔除隨身碟。


除USB隨身碟外另一種不少人也在使用的USB外接硬碟退出的方式和隨身碟是一樣的,若插入的是記憶卡,在通知區域有可能會找不到[安全地移除硬體並退出媒體]按鈕,或是在該按鈕Enter後的功能表中找不到可退出的項目,那麼退出方式就有所不同。


1.關閉存取記憶卡的程式。
2.在檔案總管視窗中找到記憶卡裝置,按快顯鍵打開快顯功能表,按向下鍵找到[退出]Enter。
3.等「可以放心移除硬體」的氣球提示訊息出現後,便可以取出記憶卡。


或許有人會說我都直接拔除也沒事,只能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可別跟寶貴的電腦資料過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