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NVDA的蜘蛛人也碰上了問題

分類:學習交流   2016/06/16

文/范家豪


紐約這個大都會人來人往,每個人都過這快節奏的生活,眼睛只有向前看,急忙想要快一點到達下一個目的地,又或是眼睛向下直盯著手上的智慧行動裝置一面向前走著。
鮮少有人注意大樓林立的都會上空,不時有一位身穿紅上衣、藍褲子的人在高樓間擺盪移動,或是在幾近垂直的大樓牆面上以匍匐前進的姿態向上、向下、向左、向右靈活的移動著,他利用這身特殊技藝,在白天與黑夜忙著打擊犯罪,維護紐約大都會的秩安與和平。
是的,沒有錯,就是你想到的他,最近蠻紅的蜘蛛人啦!


這一天夜裏他正在帝寶大樓的外牆上匍匐前進,觀察三十八樓浴室窗戶裏洗澎澎的宅男女神時,不對,很抱歉說錯了,應該是在三十八樓的高度觀察街道上有無非法犯罪活動才是,他想起了等會兒還要與蝙蝠俠討論最近收集到的情資,於是匆匆的趕回家。


尤於蜘蛛人的電腦功力並不像打擊犯罪那般厲害,所以電腦經常出現狀況,最近的狀況是電腦營幕畫面上下顛倒了,只不過對他來說似乎不造成困擾,因為他可以座在天花板上操作電腦,所以也就不以為意。


當蜘蛛人打開資料於電腦營幕上,門鈴響了,他走到門口正準備開門,個性急燥的蝙蝠俠已等不急,直接撞開門,只聽見「碰!」的一聲,蜘蛛人被強大的開門力道給黏在門板上了,走進屋內的蝙蝠俠大喊蜘蛛人的小名:「小蛛蛛,你在不在家啊?」
此時此刻蜘蛛人正奮力的把自己從門板上拔下來,看見蜘蛛人的蝙蝠俠當作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馬上進入討論話題,想要發火的蜘蛛人也只好摟一摟鼻子忍痛將門板裝回去,回到天花板的位置上繼續操作電腦。


眼睛盯著電腦營幕的蝙蝠俠不禁皺著眉頭問蜘蛛人:「小蛛蛛,你最近會不會常常覺得頭重腳輕不舒服呢?」
聽見蝙蝠俠這麼一問,蜘蛛人馬上回答說:「其實自從買了這台電腦,每次都得頭下腳上的座在天花板上使用,用久了還真的會有腦充血的感覺,真不知是電腦中毒了,還是我中暑了,又或是我為了紐約的治安把自己搞的太累了?」


聽完蜘蛛人的回應,蝙蝠俠心中暗自罵道:「這小蛛蛛到底是天才還是白癡啊?」紐約的治安從來沒有因為他的出現而有犯罪率大幅下降的事實發生,他是在自我幻想什麼勁的啊!反而聽說最近大樓偷窺的案件有日漸上升的趨勢,不知道跟這小子有沒有關系?
算了,先不管那麼多,把電腦營幕上下顛倒的問題處理一下,也讓小蛛蛛知道我蝙蝠俠也是有兩下子的,於是開口要求小蛛蛛照著他說的話一步一步的操作下去。
(注意:以下的操作是針對Intel的顯示晶片採取的處理方式)


步驟一:按下Win鍵+D鍵將焦點移至桌面。
步驟二:按下Ctrl鍵+Alt鍵+空格鍵不選取桌面上的項目。
步驟三:按下快顯鍵叫出快顯功能表,利用上下鍵找到圖形選項,再按向右鍵展開子功能表,將會有一些設定項目,以這次的案例來說有兩個項目要處理。


第一是旋轉
這個功能是電腦畫面可作四個角度的旋轉,使用向右鍵展開子功能表後,按向下鍵分別為旋轉至零度、旋轉至九十度、旋轉至一百八十度、旋轉至兩百七十度,預設值勾選在旋轉至零度這個項目上,所以若旁人告知電腦營幕方向不是正向時就得進行調整。


第二是快速鍵
這個項目決定是否可以使用快速鍵來旋轉電腦畫面,使用向右鍵展開子功能表後,按向下鍵只有啟用與停用兩個項目,預設值勾選在啟用這個項目上,因此可以利用Ctrl鍵+Alt鍵+方向鍵的方式來旋轉畫面方向。
又因快速鍵與NVDA表格瀏覽快速鍵是一樣的,就不時會發生瀏覽表格時,在不注意的情況下改變了畫面方向,造成明眼人看電腦營幕感到怪異的現象,所以強烈建議在確定畫面角度是0度的情況下將此項目停用。


完成上述兩個設定之後,就不必再擔心日後不小心按下NVDA表格瀏覽快速鍵時會將電腦營幕給翻轉的尷尬場面囉!


終於不用坐在天花板了,蜘蛛人順著蜘蛛絲從天花板垂降下來,兩人相互對看了一眼,很有默契的把目光一同朝向電腦營幕,為什麼會如此有默契呢?
因為電腦營幕上正播放蜘蛛人稍早在那三十八樓所拍攝到的關鍵影片,至於是什麼影片,就讓大家自己想想看吧!
兩人觀看影片的同時,蜘蛛人冷不防問了蝙蝠俠一個問題:「如果電腦的顯示晶片不是Intel的而是nvidia或AMD的話,又該如何處理呢?」


不妙,小蛛蛛怎麼會知道nvidia及AMD這兩個牌子呢?恰巧這個問題也還沒研究過,這下可好了。
忽然靈機一動淡淡回了一句:「關於這種延伸性的深奧問題,比較適合下次再說。」
「出現了出現了!!趕快停格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