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文件的上下行距變得很大

分類:學習交流   2016/08/01

文/吳志超

在Word中編輯文件時,預設的文字大小為12點,上下行的文字皆保有一定距離而不是緊貼在一起,不論在螢幕上觀看或是列印出來觀看都很舒服不會有壓迫感。
基於編排上的需要,將文字大小改為14點,理論上上下行應也同樣保有一定距離,不過實際上其上下行的距離卻拉開的有些不成比例,過多的留白造成版面鬆垮,給人一種灌水充版面或充頁數的不好印象。
只不過是將文字放大一點而已,怎麼會差這麼多?


問題出在Word中的格線。
其實格線在排版對位時是一個很好的輔助功能,但若只是一般的文件編輯,卻會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1.將游標移至要修改行距的段落,按快顯鍵選擇[段落]打開對話方塊。
2.按Tab到[文件格線被設定時,貼齊格線]核取方塊,將它取消勾選,再按[確定]按鈕完成。


不貼齊格線後段落文字的每行距離就恢複正常的間距了,不過當文字愈大,其預設的單行間距也會因行距不夠導致上下行看起來顯得擁擠不好閱讀,建議也順便調整一下行距。


1.將游標移至要修改行距的段落,按快顯鍵選擇[段落]打開對話方塊。
2.按tab到[行距]下拉方塊,按向下鍵選擇[1.5倍行高],再按[確定]按鈕。


經過以上的設定相信Word文件中的文字排列都可乖乖聽話不會再過猶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