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調整檔案總管中檔案排序方式

分類:學習交流   2018/02/02

文/陳鵬安

 

我們常常需要使用檔案總管來管理編輯電腦中的各種檔案及資料夾,而若是面對一個包含一大堆檔案的資料夾時,我們可能很難快速地找到我們想要的檔案,總希望它能夠按照名稱、大小、修改日期等等排序,或是依照時間、檔案名稱來做篩選。例如在預設的情況下,電腦中的「下載」資料夾存放著所有我們從網路上下載下來的檔案,而若是其按照名稱排序,往往讓我們找不到剛抓回來的檔案放去哪裡了,若是能依照修改時間來做排序,就可以很輕易的在清單的最上方或最下方,看到我們剛下載下來的檔案了。

 

相信對Windows不陌生的使用者一定知道,想要調整檔案的排序方式可以到Alt功能表的「檢視」中進行設定,但這篇所要教大家的是如何簡易而快速地完成這些設定喔!

 

當我們進到檔案總管時,我們的焦點會停留在「項目檢視清單」,這也是我們最常用來瀏覽資料夾和檔案,並可以按Enter來直接開啟它們的地方。

 

首先請瀏覽到一個裝有許多不同類型、大小檔案的資料夾中,此時若我們按一下Tab,可能會聽到如下的訊息:「名稱 分割按鈕 摺疊 已排序 遞增」,這個意思表示我們目前的檢視方式是使用名稱並按照遞增的順序來排列。

接著我們可以按左右方向鍵來看看有哪些選項,並按下Space來選擇它。例如我們移到「大小」的分割按鈕上按下Space,此時焦點會自動回到項目檢視清單,且檔案已經以大小的順序排列了。若目前我們依照大小,並且是按照遞增的順序排列,再到「大小」的分割按鈕上按一下Space,此時會切換成以「遞減」的方式排列。

 

聰明的你一定發現剛才的按鈕是一個分割按鈕,也就是我們可以利用向下鍵將它展開,來選擇其他選項。

 

例如我們再次將焦點移動到「大小」分割按鈕上,按向下鍵將它展開。此時依照資料夾中檔案不同可能有些許差異,你可能會聽到類似這些選項:「微小 (0~10KB)」、「小 (10~100KB)」、「適中 (100KB - 1MB)」等等的選項,此時按下Enter來選擇一個項目,清單中的檔案便會依照你所選擇的項目篩選過濾,讓你能夠更快速的找到自己需要的檔案。

同樣的,若我們選擇名稱的分割按鈕,可以使用筆畫或英文字母進行篩選;而選擇類型的分割按鈕,則可以依照不同的檔案類型做篩選等等。

若你想要回頭檢視所有的檔案,可以按下alt+向左鍵,也就是回到上一頁,此時所有的檔案就會重新列出來了。

 

回到文章一開始所提到的案例,現在就試著將「下載」資料夾中的檔案設定成以修改日期排序吧!

 

 

備註:以上所介紹的功能,在另存新檔或開啟舊檔等對話框中同樣可以使用。